新浪新闻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热议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两会特写】政协委员热议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1月7日下午和1月8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就政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委员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看法。

“现在孩子的体质太差,建议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认为在基础教育中,学生的自主锻炼意识缺乏,很多家长也对孩子体育锻炼不够积极,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小眼镜”。此外,冷继英建议各方联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正在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着眼于老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不能偏离一方,偏向一方。”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在小组会上表示,只有成就学生和发展教师的教育才是高质量的教育。以往大家谈论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着眼学生,忽视对教师的培养和发展。“教师不能只是奉献者和服务者,教师应该有尊严和地位,也有自身发展的权利,跟学生的发展权是并行一致的。”

此外,周庆谈到,高质量的高中教育还应该是有效能的教育。学生在高中阶段要学习的内容很多,除了文化课,还涉及思想、心理、身体等多方面,很多高中学校着眼点不全面,过度强调文化课学习,忽视了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

    周庆认为,高中教育阶段应该减掉高强度和机械式的训练,探索高效低负的模式,“从领导做起,给老师创造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留给学生比较充足的自我学习、自我构架的时间,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

“现在大学生共同的问题是学习热情不高,动力不足,没有目标,问题到底出在哪呢?”省政协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民认为,不同类型的学校应该追求不同的“一流”,一般本科肩负着更重的育人责任。“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劳动意识和吃苦精神,抗挫折能力差,很多人丧失了对远大理想的追求。”张建民认为教育不能过分强调“智育”而弱化德体美劳教育,张建民尤其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省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副校长郎利影正在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那么如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省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副校长郎利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郎利影认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一是课程建设,二是专业建设。从一门门具体的课程和学生的培养方案入手,挤掉“水课”,打造“金课”。以河北工业大学为例,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学校既有思政课程,也强化课程思政,目前,河北工业大学推出了融入家国情怀的一百个案例和一百个课程的“双百计划”,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科研是反哺教学的,科研做不好,教学也做不好,但毋庸置疑,高校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

    郎利影表示,为了避免高校教师偏重科研敷衍教学,河北工业大学实施科研岗位与教研岗的分离,教研岗的教师必须有教研项目、教学成果或者教学获奖才能进行职称评定,此外,河北工业大学还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督导组和学生评价体系,以此保障教学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