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文化产业“小目标”:后年收入超1.5万亿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文化产业“小目标”:后年收入超1.5万亿

《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回答了2020年至2022年北京文化产业应当“干哪些、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着力实现创作生产精品化、文化创意品牌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市场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要实现收入突破1.5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0%以上。

新京报讯 3年以后,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计划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并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实现深入融合成果和品牌。昨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行动计划》分为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四部分,共梳理重点项目27个,包括以文化设施建设为主的“硬件”优化项目,以及以政策保障为主的“软件”升级项目。

2022年文化产业收入突破1.5万亿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要实现收入突破1.5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0%以上。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大方面工作任务,包括聚焦高品质文化供给,着力强化首都文化价值引领;加强创意设计服务支撑,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品质;推动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着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健全完善文化市场体系,着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介绍,通过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的实施,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创作生产精品化、文化创意品牌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市场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打造IP文化景区和特色小镇

在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质量方面,《行动计划》部署了实施知识产权融合运营示范工程,将打造以IP运营为核心的文化景区和特色小镇,推进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建设发展,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和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利用IP资源实现价值转化等。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进演艺之都、影视之都建设,完善实体书店布局,培育发展网络视听、移动阅读、在线教育、网络文学、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网络平台,加大影视译制基地建设,推进文化企业海外布局等。

研究制定建设“设计之都”行动计划

为加强创意设计服务支撑,《行动计划》部署了推进“设计之都”建设,培育领军设计机构、高端设计人才、专业化设计园区,开展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认定,支持创意设计类众创众包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任务。

刘绍坚介绍,2019年1月-11月,全市规模以上创意设计服务业实现收入2490.9亿元,已成为九大行业中仅次于新闻信息服务的第二大支柱。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建设“设计之都”的相关行动计划。

另外,城市更新也是首都创意设计的一个重要领域。《行动计划》部署了着力提升首都城市空间文化品质,有效盘活老旧厂房资源等方面重点任务。

根据调查,截至2019年9月,全市各区共梳理出老旧厂房资源774处,总占地面积约3227万平方米。

推动创办文创银行

针对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困局,北京市综合运用银企合作、建立平台、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培育上市、设立基金等手段,已经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此次《行动计划》对健全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投资模式也进行了部署。

刘绍坚透露,2017年起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至2019年底,“投贷奖”累计支持项目2009个,支持金额12.12亿元,拉动投资1071.78亿元,放大倍数达88.44倍。

下一步,北京还将积极推进打造“文创板”,推动创办文创银行,设立北京文化发展基金,进一步优化完善北京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追问1

为何印发《行动计划》?

针对“有规模少品牌”等瓶颈,解答文化产业“干哪些、怎么干、谁来干”

北京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多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和增速保持全国领先。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月-11月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1146.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文化核心领域实现收入9921.4亿元,同比增长10.1%。

文化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已成为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不过,如《行动计划》中提到的,全市文化产业还存在“有数量欠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有规模少品牌”等突出问题和瓶颈环节。

2018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确立了由“两大主攻方向、九大重点领域环节”构成的文化产业高精尖内容体系,并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在《意见》框架下,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印发《行动计划》,回答了未来3年北京市文化产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干哪些、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

追问2

如何落实《行动计划》?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要督导立规矩、监测建指标

刘绍坚介绍,《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注重“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目标任务与措施保障相结合,重点突出创高端、抓前沿、促高效。

《行动计划》突出强调精品内容创作生产,通过健全内容生产、转化、传播全链条建设,力求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破解文化供给好不好、精不精这一根本性问题。

为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着重体现动力变革和质量变革的发展导向,力争以精品内容创作生产、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等助力实现动力变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同时,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重点抓好投资模式、主体培育、空间布局、文化消费、人才智库、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北京在全国率先发起文化产业高质量行动计划,不仅为我国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经济较发达区域的行动样本,也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架构了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文化产业引擎。

对于《行动计划》的落实,魏鹏举认为具体内容总体上比较务实,提出的三年任务和项目整体上都具有基础较好、主体明确、示范性强的特征。他建议,要在督导上立规矩、在监测上建指标。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