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珈西 刘慈欣和宁浩 王张龙:鲜艳背后是雨雪与风霜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李珈西 刘慈欣和宁浩 王张龙:鲜艳背后是雨雪与风霜

2019年山西晚报重磅推出的12期《封面人物》专题报道,我参与了其中3期。封面人物的采访,不同于记者平时的采访,而是一种全面、系统、深度地聚焦某个时代的见证者、某个领域的杰出者、某个行业的传承者,甚至通过一个故事、一种精神、一段经历,深入到一个人的人生里……

我想到了“表里”这个词,人们有时热衷八卦,会讨论一些“表里不一”的演艺界人士,今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表里不一”的女导演。作为2019年的开年第一期《封面人物》,山西导演李珈西以“清新靓丽”的面貌首次走进大众视野。外形靓丽、多部作品女主角,她的“表”让人直觉认为这是个用脸蛋踏上顺风车的女演员。但2018年一整年无数次的探班、对谈和观察,我见证了这种偏见后的“里子”:两次高考,电影文学专业却变成了表演专业;毕业后没等到戏,她回到太原做艺考培训;自己写剧本、自己投资拍摄。在这个年轻女孩的人生字典里,无论经历几次“转型”,电影梦总要继续。“表里不一”的她像所有女孩一样,用风霜和露水催生了自己的鲜艳。

“前因、后果”,采访每个行业的卓越人才,我都好奇这个人的成长经历。芸芸之中,都是一群人在干同一件事,他做了什么?可以从这一群人中,像锥子一样扎透了那混沌。4月我采写了21年如一日、将原本深藏厨房的面食技艺带上世界舞台的面食达人王张龙的笑面人生。这个在独轮车上刀削面、吹面气球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用拉成的上万根细如发丝的龙须面穿针的世界面食大会冠军,和所有面食厨师的经历一样,从学徒工做起,日复一日。那些年被“冷落”,被“忽视”的前因,造就了现在的“后果”:他始终惦记着那个被冷落的学徒工,如今他的徒弟有一百多人,他们齐心将更多山西面食挖掘出来。这是他给自己的答案。

“一个人、一群人”,2019年2月,这一期的《封面人物》,是采访两个炙手可热的“人物”——凭借《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制造了近70亿元票房、引发春节档话题和热度的“两个山西男人”刘慈欣和宁浩。这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报社出动了一个“报道小分队”,从文字、摄影、视频到网站,全方位出动,最终拿到了山西晚报对刘慈欣和宁浩的独家专访权。2月17日,这两个山西男人在太原“合体”制造了“疯狂”,“报道小分队”成员也“疯狂”了一把。

从图片报道、微博更新到公众号、客户端,从笔端到镜头,从静态的观察到动态的视频呈现。“记者李霈霈”变成了“新媒体报道团队成员李霈霈”。

这是这一年的封面人物,他们像大江大河,最终汇入2019年的海面之下,曾有的波澜奔腾,静静涌向更大天地。

山西晚报记者 李霈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