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他塑造的邓小平“形神兼备”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他塑造的邓小平“形神兼备”

山西晚报讯 在与癌症顽强抗争了15年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曹灿于1月8日在北京离世,享年87岁。

曹灿,1932年12月27日生人,江苏南通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十大演播艺术家、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名誉理事长、曹灿艺术学校名誉校长。他曾在《雷锋》《天山脚下》《沙恭达罗》等四十多部话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在《你好,太平洋!》和电视剧《特区冒险家》《千里跃进大别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东方巨人》《左权》《上海沧桑》中塑造了邓小平的艺术形象,享有“形神兼备”的美誉,受到中央领导和戏剧评论家的好评。

曹灿毕生都在致力于繁荣语言艺术事业。他从20世纪50年代起涉足广播领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中为孩子播讲了几百个故事,“曹灿叔叔”这个特有的称号已被两代人所接受;在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播讲的长篇小说达30余部。他善于运用自己的嗓音特点和演员职业特长把朗诵和传统评书结合起来,创造出自己的演播风格,他播讲小说的亲切口语、节奏鲜明、拟人状物,绘声绘色。他播讲的中篇小说有:《向阳院的故事》《大帆船的故事》《野蜂出没的山谷》;长篇小说有:《艳阳天》《播火记》《李自成》《地球的红飘带》《少年天子》《暮鼓晨钟》《鸦片战争演义》等深受广大听众欢迎。1984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列为“十大演播艺术家”,1991年被评为“听众最喜爱的优秀演播艺术家”。他还出版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谁最聪明》等录音带和《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西游记》等光盘,成为广大读者收藏的珍品。

为推动朗诵艺术继续向前发展,1986年,曹灿出任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会长,大力推动民间朗诵团体的建设和发展,先后担任百余个民间朗诵团体的名誉团长,亲自指导民间朗诵团体排练、演出,朗诵研究会的发展不断壮大,让诗歌的力量及精神传遍四方。1999年,曹灿在古稀之年创办了曹灿艺术学校。曹灿艺术学校开设的课程之一是朗诵艺术培训,目的是培养孩子能说话、敢说话、会说话的意识和能力。多年来,曹灿的朗诵风格一直深受人们欢迎。在他看来,朗诵最重要的是“返璞归真,道法自然”。

2015年,以曹灿命名的“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诞生,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了权威、专业的语言交流展示平台。曹灿多次亲临活动现场,为选手们从作品选材、朗诵技巧等角度做指导。2018年,曹灿播讲的《曹灿朗诵课》音频课程在网络平台正式上线,朗诵之花通过互联网不断延伸和绽放。2019年,由他担任主编的《“曹灿杯”指导用书》问世,这本凝聚了他多年心血的青少年儿童朗诵实用宝典,让众多青少年儿童学有榜样。

(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