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隆平院士与李德仁院士的第一次握手

武汉大学

关注

原标题:袁隆平院士与李德仁院士的第一次握手


通讯员项俊平、杨芳、金文杰

一个毕生致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一个耗费心血捍卫国家地理信息安全。2019年的岁末,两位年龄相距10岁、分属不同领域的学科泰斗——袁隆平院士与李德仁院士,因为学科交叉的机缘,在海南三亚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南繁基地握手开启合作。

海南三亚,碧海蓝天,位于城郊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南繁基地“遥感与精准农业”专题报告会。报告人是李德仁院士,聆听报告的是袁隆平院士。

这是李德仁、袁隆平两位院士初次见面,二人一见如故,交谈甚欢。

李德仁介绍了其团队正在进行的一项交叉学科试验。2016年,在龚健雅院士和朱英国院士的倡导下,武汉大学为了发挥学校在测绘遥感、杂交水稻育种方面的优势,推动学科交叉和科技发展,服务国家农业生产战略需求,成立了武汉大学遥感表型组学杂交水稻精准育种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武大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出遥感技术,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出红莲型杂交水稻良种,围绕“优种、优田、优法”,合作开展农业遥感研究工作,利用遥感技术对水稻农艺性状进行采集,设计软件,分析筛选材料,开展辅助育种。这一交叉学科成果,将助力推进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建设。

这是国内也是世界上首次利用遥感技术进行水稻育种的交叉学科实验。近年来,我校围绕农作物信息遥感自动化提取方法开展了大量工作,在精准农业的遥感机理、农业遥感数据的综合处理、作物参量的遥感反演与作物产量遥感估算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进展。

“中国现代农业具有极大发展空间,对定位、定时、定量信息获取与分析需求迫切,我国空天地多尺度遥感技术和北斗技术为遥感农业应用创造了必要条件。遥感服务精准农业的理论和技术问题,需要遥感和农业专家协同深入研究。”80岁的李德仁在台上神采奕奕。

袁隆平高度肯定了这项交叉学科实验:“遥感科学和技术为我们农业生产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对我们的精准农业有很大的帮助。这门科学技术应该得到很好的发展,希望武汉大学以李德仁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进一步发挥优势,为农业管理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机构提供帮助,使遥感技术在全国得到普遍应用。”

袁隆平还饶有兴致地向李德仁回忆起自己在武汉度过的青春岁月,说自己经常到东湖游泳,并自豪地说游泳比赛还得过武汉市冠军。李德仁盛情邀请袁隆平去武汉大学海南陵水南繁基地指导交叉学科实验,袁隆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一个多小时的相谈,双方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中,人们期待两个学科泰斗的第二次握手:在陵水,在春天。

(摄影:金文杰 编辑:肖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