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突然取消中东之行 日本前防长反对:他本来能去做这事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突然取消中东之行 日本前防长反对:他本来能去做这事


海外网1月9日电 8日凌晨伊朗对位于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临时取消了原定于本周末进行的中东之旅。对此,日本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同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称:“我认为他(安倍)去中东比较好。传达和平信息非常重要。”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伊关系因伊朗将军苏莱马尼遇刺突然紧张之际,安倍晋三原本计划于本月12日至15日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小野寺对记者表示,这三个国家都有美军驻扎,伊朗也看到了这点。安倍首相的访问能够传达希望中东和平的信号,这有重要意义。

谈到伊朗袭击驻伊拉克美国军事设施一事,小野寺称:“(伊朗)的反应太快了。这会让国民大乱。”

考虑到日益紧张的中东局势,日本政府8日决定取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东3国的计划。8日下午,安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避免事态恶化,日方将尽一起外交方面的努力。”

当地时间8日凌晨,多枚导弹从伊朗境内发射,瞄准了位于伊拉克西部和北部的多处美国军事设施,包括位于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设施(美国一处领事馆位于该地)和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袭击。伊朗方面表示,此次袭击是为了报复美国暗杀苏莱马尼。

同日,伊朗军方发表措辞严厉声明,警告美国,如果再次对伊朗作恶,伊朗军队将采取更严厉的回应。

事发后,日本首相官邸从当地时间上午11时开始召开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内阁成员对中东局势进行紧急分析,并商讨日本下一步的应对计划。(海外网 王珊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