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会快评④】民心在哪,民生“礼包”就在哪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两会快评④】民心在哪,民生“礼包”就在哪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在哪儿,民生“礼包”就在哪儿!

1月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围绕民生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行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2020年河北民生建设蓝图。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

过去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燕赵大地上,奏响了雄浑激昂的奋斗交响曲。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3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棚户区改造开工12.7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7万户,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向人民递交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民生成绩单。

成绩来之不易,但报告也指出要清醒看到河北省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例如,发展中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民生短板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关切和期盼的地方。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政府工作要解决的“大事”。脱贫、收入、消费、医疗、就业、教育、养老……政府工作报告中饱含民生温度的表述和任务清单,既是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更彰显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初心和决心。

先看脱贫攻坚。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诚然,经过多年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也要看到,“三保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摘帽,并不代表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为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强化工作责任,完善长效机制。

再看居住环境。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提档升级”,尽管河北省已连续两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关于民生工作的任务描述,令人倍感振奋。这也意味着,各地各部门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也只有将一个个目标任务按时按质兑现,才能把民生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民生工作的“新考卷”已发出,正待我们以初心作答、以实干作答。(芦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