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澎湃评权健:束昱辉谢幕 保健品市场乱象还需断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权健束昱辉谢幕,保健品市场乱象还需“断根”

今天,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权健公司被判罚金1亿元,束昱辉获刑9年,罚金5000万元。

以这样的方式谢幕,无疑是权健以及束昱辉等人的必然归宿。这个从2007年开始疯狂传销扩张的保健品公司,终于止步,是公平正义的回归。

权健公司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层层发展会员,不仅获取了巨额经济利益,也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理应得到法律的严惩。

很多人疑惑,一时风光无限的权健公司何以沦落至此?一家经营模式存疑的公司,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直至有恃无恐?

一者,一段时间内,直销与传销的界限并不很清楚,权健一直强调自己拥有正规的直销牌照,确实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再者,权健以保健品为主打产品,用虚假宣传或误导性宣传的手段,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这也成为权健以及类似企业向消费者推销的“卖点”。

这一次,当地政法机关正本清源,明确认定权健公司及束昱辉等人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并定罪量刑,有力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除了舆论的推动作用之外,推倒权健的关键力量,无疑是法治精神的深入人心。在新发展理念的语境下,片面追求政绩、GDP已成为历史。这样一来,大打政策“擦边球”的权健,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该来的一定会来。监管严一点,企业就会规范一点,而公众的权益,也会因此得到更充分的保护。

当然,权健和束昱辉等人的谢幕,并不意味着传销的危害已经彻底烟消云散。吸取权健案件中的经验和教训,严查严管,绝不姑息,给保健品市场乱象来一个彻底的“断根”,才能让公众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