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任务已实施152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任务已实施152项

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等“北京经验”在全国推广

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门槛、延长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跨境电商进口部分医药产品……1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从去年初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首创的开放改革经验持续涌现,一批突破性开放改革政策在京落地。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177项任务已实施152项,实施率85%。

区域开放成效显著

朝阳推进开放试点项目57个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朝阳区聚焦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首创性项目、突破性项目和重大影响力项目落地,形成了更多可复制、可视化开放成果,区域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效显著。

据了解,朝阳区编制了《率先行动方案》,确定9方面70项任务,其中朝阳特色任务24项。推进开放试点项目57个,其中,外商独资20个,市级统筹项目7个,项目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充分体现了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联席会的基础上,朝阳区成立示范区“1+13”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确定任务内容、推动政策实施、协调项目落地、形成全区合力。相关部门多次到特斯拉、和睦家、罗尔斯罗伊斯、索尼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推动了佳能医疗影像中心、欧蒙医学诊断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重大项目落地。

探索制度创新

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

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北京市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比如,出台关于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的意见,推动医企合作,支持创新医疗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研究制定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口岸通关提前申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等“北京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受益于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欧蒙中国于去年9月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在京地区总部。无论是税收优惠还是市场准入,总部认定都为其打开了新的“绿色通道”。同时,政府支持也为公司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更好的市场预期功能,助力欧蒙中国自主创新研发体系的迅速推进。

“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下,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为企业实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欧蒙中国获得医疗器械注册人资格,实现了天津生产基地与北京研发中心及总部的高效联结,有效整合集团内部资源优势,实现专业化分工合作,进一步缩短了产品上市周期,节约了研发成本投入。”欧蒙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外,在欧蒙中国总部认定办理过程中,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专业高效,一窗综合受理、简化审批程序,从提交认定申请到正式获批约5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

为外籍人才提供定制服务

在服务业制度创新方面,朝阳区重点在“全环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实现新办企业最快2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的“极速”朝阳模式,并在全市予以推广;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办理时限压缩至45分钟以内。在“全维度”国际人才保障方面,在全市率先设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政务工作站,提供六大类84项定制服务。

作为世界知名设计公司,落户朝阳区的楷亚锐衡建筑设计咨询(CallisonRTKL)公司对外籍人员入华工作需求量较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中,有关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政策切实解决了该公司的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了外籍人员在华工作的后顾之忧。

据该公司北京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一位来自法国的实习生受益新政第9条“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办理了实习签证,取得在华实习资格,解决了公司外籍实习生的签证难题。该公司将继续吸纳更多优秀的外籍人才,致力于促进城市发展,为北京城市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了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项目落地。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纳入试点项目库的485个项目已落地233个,落地率48%,近四成为外资项目。其中,投资额超过1000万的项目有130个,超过1亿的项目有74个,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全球第一家法人机构、贝宝支付、德国安顾集团中国区总部、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项目、西门子公司工业物联网赋能中心项目、丰田氢燃料电池研发中心等一批首创及有影响力的项目在京落地,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