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国公主:只羡鸳鸯不羡仙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陈国公主:只羡鸳鸯不羡仙


    文物:交颈鸳鸯玉佩

    出土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现通辽市)陈国公主墓

    墓葬年代:辽开泰七年(1018)

    保存地点:内蒙古博物院

编者按

    “源流运动”是2015年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创立的“考古·艺术·设计”交流平台。“源”即面向古代、追本溯源,“流”是关注当今、面向未来,希望通过“考古”科学地提取原始信息,“艺术”加深人文修养,“设计”影响今人生活,来分享优秀文化遗产,融合传统与当代,让传统美重归日常。

    “一物”是源流的重要策划,每期邀请一位学者从自身的专业和感受出发,勾勒一件有生命的文物。与专注文物材质、工艺、形制、纹样、功用的学术研究不同,我们更关注物背后的人。古人在浩瀚文明的进程中,遗落下灿若星河的遗物遗迹。小到服饰、器用、家具,大到壁画、造像、建筑,这些作品潜藏着时人的思想、审美、设计和情感。“一物”系列文章既有学术辨析,也具文学笔触,兼顾学术与公众阅读,希望带领读者藉由古人所遗昆山片玉、桂林一枝,感受历史的温度与文化的情怀。

----------------

    在以年为计量单位的生命中,人们珍惜朝朝暮暮,与爱人相偎相守,并将自身的情感和思想寄托在更为长久的物上,随之不朽。就如这枚交颈鸳鸯玉佩,从制器者,到使用者,再到最后把它系在公主腰间、闭合墓门的那个人,无数感情的叠加,使一枚顽石有了温度,它承载的并非仅仅是艺术,更是人间的恩爱和咏叹。跨越千年,不曾衰减。

----------------

    这是一件用来自新疆和田的玉料雕刻而成的鸳鸯饰件,两只鸳鸯双翅并拢,短尾下垂,交颈而卧,颈部有穿孔,丰满的身躯透露着舒适和悠然,压低了的双颈和下垂的眼帘,刻画着这对“匹鸟”的两情缱绻。它出土于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现通辽市)奈曼旗青龙镇东北的一座辽代墓葬中,考古报告称之为“辽陈国公主墓”,实际上是陈国公主和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陈国公主生于辽统和十九年(公元1001年),卒于开泰七年(公元1018年)。当时的皇帝是辽朝最为强盛时期的圣宗耶律隆绪。圣宗于统和二十二年(公元1004年,北宋景德元年)与北宋签订了澶渊之盟,获得宋朝丰厚的“岁币”,双方进入长时期的和平交往阶段。

    陈国公主就是圣宗的大弟弟耶律隆庆之女,驸马萧绍矩则是圣宗的齐天(追尊仁德)皇后的哥哥。也就是说,驸马实际上是公主的舅舅,比公主大20岁左右。这样的出身无与伦比,所以墓志说陈国公主是“六叶帝王之族”,真正的金枝玉叶。

    陈国公主墓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文物,成套的玉质和琥珀装饰尤为引人注目。这些佩饰和饰件有23组2315件之多,其中玉佩饰多数佩戴于公主身上,造型丰富多样,有龙、凤、鱼、鸳鸯、鸿雁、海螺、蜥蜴、蟾蜍等,也有一些象征性的工具,如刀、剪、锥、锉之类。

    陈国公主墓属于辽代中期的墓葬,辽人早期并不崇尚玉器,中期之后很快就喜欢上这种温润的美石,墓志称公主“玉德琢成,静含温润”。辽代的玉器是随着与中原王朝交往的频繁而发展起来的,制作玉器的工匠都来自中原。宋人胡峤在《陷虏记》中记述他在辽上京看到的情况:“宦者、翰林、伎术、教坊、角抵、秀才、僧尼、道士,皆中国人,而并、汾、幽、蓟为多。”

    陈国公主的父亲耶律隆庆,深得契丹国母萧太后的喜爱,他“长善骑射,捷如风”,在从萧太后南征的过程中屡立战功,故拜南京(今北京)留守,“以全燕之地而开府,其调度之物,悉侈于子隆绪(圣宗)”。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许多是她的陪嫁,与其父耶律隆庆位极人臣,统领燕山以南的地位有关。制作玉器的工匠虽然来自中原,但是他们显然有自己发挥的空间,肖生玉器做得生动传神。契丹人尚白,所以,制作精美玉器的原料多来自新疆和田。结合墓中出土的大量来自西域的琥珀,和当时视为奇珍异宝的7件西方玻璃器,可知契丹人一直通过草原丝绸之路保持着与西方的交往。

    陈国公主墓出土了不止一件饰有鸳鸯的文物,质地有金、玉和琥珀,这些饰件都属于公主。鸳鸯有单有双,交颈鸳鸯当然可以解释为为了构图上的对称。但是,我宁愿相信单只鸳鸯装饰的饰件是属于公主待字闺中的,而交颈鸳鸯是属于结婚时的陪嫁。

    鸳鸯是美好爱情的象征。晋崔豹在《古今注》中说鸳鸯“雌雄未曾相离,人得其一,则一者相思死,故谓之匹鸟也”。唐宋时期,鸳鸯成为一种常见的装饰纹样。唐懿宗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同昌公主出嫁的时候,陪嫁的绣被上“绣三千鸳鸯,仍间以奇花异叶,其精巧华丽无比”,这样的绣被,想起来眼前就春光无限。陈国公主身边的这些鸳鸯,自然寄托着她美好的祈愿。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公主结婚当年的冬天,耶律隆庆就不幸病逝,又过了一年,驸马病逝。悲伤中的公主身染重疴,圣宗虽“亲临顾问”,诏太医选灵方、服良药,18岁的公主还是无奈地香消玉殒了。文辞并不华丽的墓志感叹:“自古人生皆有死,陈国公主太夭年!”

    公主病逝后,归葬于萧绍矩祖茔,与驸马合葬。两人身体紧挨在一起,公主的右臂压在驸马的左臂之上。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公主晚于驸马下葬的证据,我以为是有意的安排。重熙二年(公元1033年),在陈国公主病逝后15年,仁德皇后在宫廷内斗中被弑。萧家的祖茔从此凄凄草树、惨惨风烟,淹没在历史的风尘里。

    “鸳鸯交颈期千岁,琴瑟谐和愿百年”,公主和驸马琴瑟谐和不足两年,这对鸳鸯却絮语了千岁。在这薄情的世界上,幸福就是能够找到一个相爱的人,交颈而眠。

    (本专栏与“源流运动”合作,本期作者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杭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7日 10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