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逾300种候鸟“打卡”新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关注

原标题:逾300种候鸟“打卡”新疆

环境优势显现 鸟类“朋友圈”扩大

逾300种候鸟“打卡”新疆

大雁和野鸭在阿克苏河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河段上空飞翔(2019年12月16日摄) 记者邹懿摄

今冬,约有300余种候鸟“打卡”新疆,天山南北的湖泊、湿地、河岸成了候鸟的“驿站”和栖息地。

1日,库尔勒市杜鹃河畔,成群的天鹅在潺潺流水中嬉戏、游弋。

岸边,库尔勒市民王蕴东静静地看着这美妙的图景,时不时会端起相机,将天鹅婀娜的倩影和蓝天白云相映衬的画面定格。

“现在来这里过冬的天鹅多了,我随时来都能看到天鹅的身影。”王蕴东笑着说,“与以前大不一样了。”

十几年前,在库尔勒越冬的水禽只有屈指可数的天鹅、红嘴鸥等,若想一睹天鹅芳容,还真得碰运气。

而随着荒山绿化、生态输水、湿地保护等一系列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库尔勒这座大漠小城的“气候劣势”逐渐转化为“环境优势”,吸引了很多像天鹅这样的“生态精灵”来此栖息、越冬。

今冬,是野生天鹅连续第15个年头到库尔勒越冬,数量也从最初的十几只增加至如今的400余只。

“新疆有490多种野生鸟类,其中迁徙候鸟约占2/3,也就是300多种。”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说,“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不仅有越来越多的天鹅、豆雁、鹈鹕等常见鸟类来新疆栖息甚至落户,鸟类中的‘贵客、稀客’也频频到访新疆,扩大了新疆鸟类‘朋友圈’。”

2019年,新疆“鸟界”可谓捷报频传:在吐鲁番艾丁湖发现大型水鸟草鹭;国内罕见鸟种赤颈??,出现在伊犁河畔;北塔山一带,两只矛隼直上云霄的矫健身姿被“鸟友”抓拍,其中一只是极为珍稀的白色矛隼;在克拉玛依市、伊宁市、玛纳斯县,曾经只在欧洲、非洲出现过的侏鸬鹚也多了起来。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侏鸬鹚的数量就从2018年的40多只增长到2019年的60多只。

2019年,新疆观鸟会会员在新疆重要鸟区开展观鸟、拍鸟活动,记录到侏鸬鹚、草鹭、矛隼、彩鹮、鸲岩鹨、白翅百灵、火烈鸟等罕见鸟种,其中前5种鸟被新疆观鸟会鸟类记录委员会评选为“2019年度明星鸟种”。

“种群数量的激增,鸟类‘稀客、贵客’的加入,是新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最好注释。”苟军说。(记者 刘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