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经济逐步跑赢全国增速 新兴产业成主力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经济逐步跑赢全国增速

■新兴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主力,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中,中关村示范区收入占比近六成

■中关村示范区已成为中国数据资源和大数据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产业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2019年,北京经济增速逐渐好于全国增速。目前,本市已形成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其中,中关村示范区一枝独秀,收入占比近六成。在上周六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北京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齐聚分析北京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在论坛上发布了2019北京市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在总体经济运行方面,北京经济稳中求进,经济增速从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与全国经济增速持平后,表现逐渐好于全国增速。具体来看,北京市与全国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4%、6.3%、6.2%和6.4%、6.2%、6.0%。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方面,北京2019年前三个季度物价指数小幅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1%,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的稳增长态势。2019年1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低于全国同比上涨4.5%的水平。

从不同产业看,2019年北京第二产业增速放缓,第三产业强势增长。新兴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主力。在新兴产业聚集方面,王晋斌分析,北京已逐步形成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产业集聚是现阶段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集中体现,更是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抓手。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1至3季度,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实现总收入64310.8亿元,其中,中关村示范区一枝独秀,实现收入42738.1亿元,占比58%。

具体分析六大功能区运行情况,收入增速方面,中关村示范区、金融街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个发展模式成熟功能区收入增速更快;在入驻企业数量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只有北京商务中心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小幅增长,其他四个功能区单位数维持稳定,这主要源于北京2019年“减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示范区已成为中国数据资源和大数据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中关村大数据企业已达1600余家,产业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有效授权专利5800余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主要集中在海淀区和朝阳区。2019年度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中,中关村企业有22家,占全国的44%,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