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辽宁宣布本省贫困县全部摘帽 贫困村全部销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辽宁宣布本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销号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继西藏之后,又一省份宣布了域内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消息。

1月3日出版的《辽宁日报》头版刊发《冲锋,向着全面小康》一文称,“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365个日日夜夜,我省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位推进、尽锐出战,完成13.25万人、128个贫困村、5个省级贫困县高质量脱贫任务,至此,我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销号,为今年巩固提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辽宁日报》称,为进一步巩固基础,辽宁省坚持动态管理,严抓精准退出,在普查排查中真正做到应入尽入、应扶尽扶的同时,也对符合脱贫条件的实施应退则退。在严格执行“一进一退”中,辽宁省2019年脱贫人数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任务。

文章披露,经过多年努力,辽宁省脱贫攻坚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5.4%降至2019年末的0.06%。

此前,西藏自治区也已宣布了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据微信公众号“西藏日报”报道,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12月9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标志着,西藏所有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这在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做出新的全面部署。该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9年12月19日至21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议上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