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黄山一老街古建筑被拆 官方:追回已拆建筑构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阳湖古建被拆追踪:屯溪追回已拆历史建筑构件,该地块徽派古建不再拆!

日前,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报道了黄山市屯溪区在进行阳湖片区棚改拆迁中,拆除了多幢徽州古建筑(含一幢挂牌历史建筑)的消息。

此事引起屯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区主要负责人要求查清事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妥善保护好阳湖街的历史建筑。

屯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经过调查,在屯溪阳湖片区内有31幢官方认定的历史建筑,其中纳入文峰路以东棚改地块内的有24 幢,目前都保护完好;另外7幢零星分布在阳湖棚改片区,其中阳湖正街31号历史建筑被拆除,拆除的构件已经追回,目前存放在阳湖镇集中保管,下一步将进行异地保护,其余6幢历史建筑均保持原样。同时,阳湖正街目前拆除的其他徽派建筑,未纳入历史建筑名录。

屯溪区明确,在阳湖棚改地块的拆迁中,后期不仅不得拆除官方已经认定的历史建筑,对建国后(包括60到80年代)的具有徽派元素的老建筑也不再拆除。

据了解,与黎阳in巷和屯溪老街隔江相望的阳湖,曾经是老屯溪人的聚居地之一。由于道路狭窄,房屋年代久远,居住条件差,很多居民搬迁,没有了昔日繁华。根据《黄山市屯溪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暨综合提升规划》,阳湖三江口沿江地块与外边溪片作为两江三岸一体化的一个重要区域组成部分,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确定了历史保护范围和保护控制要求。其中,保护控制地带范围为:东至红星路、南至阳湖西路、西至党校路、北至滨江南路,地块总面积约98亩。据统计,该区域共有历史建筑(官方认定的)21处。同时,还有一些没被认定为历史建筑的不同时期徽派建筑。

据了解,黄山市关于阳湖片区的规划,未来这一地块将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体验、旅游集散服务等为一体的城市商业中心。

有专家表示,在阳湖城市商业中心的建设中,如何结合该地块的阳湖古街和外边溪、阶级头、屋前巷、百花巷等整个片区的历史元素,包括古街历史文化与现存徽州建筑与近代特色建筑,人文遗存文化,通过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将该区域打造成比黎阳in巷还要有特色的历史街区旅游地,值得黄山市官方重视。特别是这一地块不能因为商业建设,对历史街区及古建筑造成毁坏,出现类似屯溪柏树历史古街区被人为毁灭的现象。

徽州建筑应能保尽保,通过在历史街区集中保护、利用方式,让其焕发新生,不能随意拆除,构件流失。

屯溪区官方也表示,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的意义重大。该区会结合棚改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科学保护、适度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稳步推进,逐步实现民生改善和文化保护“双赢”。通过屯溪老街、黎阳in巷、阳湖的规划建设,推动形成黄山市中心城区三江口三大徽文化街区板块,让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文化馥香。

对屯溪阳湖片区的历史建筑、其他徽派元素建筑以及有特殊风貌的近代建筑的后期命运,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将持续关注。

来源:安徽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