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不动产登记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不动产登记服务APP启用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昨天起本市正式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服务中心APP同时启用,将提供电子证照领取、网上预约等服务。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经审核予以登记的不动产权利或事项,在完成登簿后自动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所有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已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防伪存证,可进行预览和下载。其中权利人为自然人的,可登录北京通APP或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进入不动产登记掌上登记中心证照领取模块获取;权利人为企业等有关机构的,法人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动态验证码登录掌上不动产登记中心APP,进入证照领取模块获取。

在取得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同时,权利人也可申请出具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记载的事项,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若出现不一致,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均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此前,不动产登记预约主要通过市规自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2020年1月1日起,本市正式推行“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移动端服务,并于1日零时到2日零时对公众号平台进行升级。1月6日以后,市规自委官网中“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平台预约功能停用。

掌上登记中心主要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电子证照领取、网上预约和抵押登记等服务事项。权利人为自然人的,可选择北京通APP、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或微信公众号,通过北京通登录方式进入掌上登记中心;权利人为企业等有关机构的,法人可选择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或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方式,输入8位电子执照动态验证码进行登录。企业及办事群众可从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扫描二维码进行下载。

昨起,新办理的存量房屋买卖业务统一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办理,市住建委“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签约新建入口关闭,“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购房资格审核等其他功能正常提供服务。2020年1月1日前已签约完成的存量房屋买卖业务仍按原有方式办理。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