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大福利精准扶持 北京中小企业获新年大礼包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九大福利精准扶持 北京中小企业获新年大礼包

未来北京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近日,市经信局对外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这份方案堪称“新年大礼包”,其中包含了关于破解融资难等9项实打实的“福利”。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披露,2019年至2020年,本市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普惠金融、融资担保体系等9个方面实施九大重点任务,精准扶持中小企业。

营商优化

“非禁即入” 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在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方面,本市将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企业注册登记、注销更加便利化;推广应用电子执照,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可应用税务、社保等业务办理;推广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准入等方式推进“照后减证”。

记者注意到,本市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同时,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也将提档升级。按照方案披露的计划,本市将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供给,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成本。到2020年底,累计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不少于80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不少于80家,签约合作的头部服务机构不少于100家。

融资减负

银行加大贷款发放力度

本市将深化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同时,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含新型互联网银行),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和比重;督促银行提高小微企业授信业务考核权重,加强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监测和考核,加大贷款发放力度,规范服务收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企业实质性减税降费方面,对创业投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投资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实行税收优惠;落实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行为,持续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

此外,在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本市还将依托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与商业银行共享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以及纳税、社保、水电煤气、仓储物流等信息,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据介绍,本市也将加快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增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体系。

一业一策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本市将认定和扶持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且符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方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并安排财政资金支持。

市经信局也对外发布了《关于推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本市拟对认定的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业一策”、分类支持“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包,服务内容主要涉及财税、投融资、空间落地、市场开拓等方面。

本报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