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莫言出新作《饺子歌》:约五百多行的诗体小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莫言出新作:约五百多行的诗体小说,更像“诗剧”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日电(记者 宋宇晟)一轮明月照校园,两个学生在正前。与我相距十米远,高声大嗓把话谈。

临近年末,莫言又出新作了。记者注意到,莫言的《饺子歌》近日发表在2019年第12期的《北京文学》上。

新作写了什么?

从2017年起,莫言打破了获诺奖后持续多年的沉寂,屡有新作发表。这些作品的体裁也不仅限于一种,而是包括了小说、诗歌、剧本等多种体裁。

2019年末,莫言的新作又用了一种不那么常见的体裁——诗体小说。全文以诗歌形式写就,共计五百多行。

虽然新作整体观感是一首长诗,但其中并不缺少叙事性,甚至整部作品都是以对话形式展开的。

《北京文学》编辑、《饺子歌》责编王童认为,与其说《饺子歌》是“诗体小说”,它其实“更像是一出令人回肠荡气的‘诗剧’”。

新作中除了有“男生”“女生”和“老莫”的对话,不少动物形象也参与到对话之中,包括“神鸦”“校猫”和“文鼠”,甚至还有一个“角色”是“夜游神”。这也让这篇作品带上了一种“魔幻”色彩。

这些“角色”在对话中“阐释着他们各自的生命寄托”。王童此前撰文认为,莫言的这首诗是充满自省的内心独白,也善意地回答了社会上的某些误解。

 资料图:莫言。韦亮 摄 资料图:莫言。韦亮 摄 

莫言的“诗意”

不过,这并非莫言第一次写诗了。

2017年9月,莫言诗歌《七星曜我》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今年,莫言又创作了长诗作品《东瀛长歌行》。

《北京文学》编辑、《饺子歌》责编王童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发表的《饺子歌》,“莫言自己很看重”。

他同时也坦言,事实上,莫言以往的作品中不乏“诗意”。“像《红高粱》《透明的红萝卜》这些作品,本身就带有诗意。只不过这种诗意被那种厚重的长篇结构压缩到里面了,人们对诗的东西就没太注意。”

王童认为,“莫言创作此类作品应该说是顺理成章的,在他作品里本身就带有的诗意生发出来的。”

王童说,自己最初看到《饺子歌》的时候感觉耳目一新。他同时认为,《饺子歌》展现出莫言仍在对文学的探索与创新中,不墨守成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