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夏心旻履新扬州市委书记:如何给古城扬州植入科创气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夏心旻履新扬州市委书记:如何给古城扬州植入科创气质

夏心旻

履新江苏扬州市长一年八个月之后,54岁的夏心旻就地转任为扬州市委书记。

12月31日下午,扬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决定:夏心旻任扬州市委书记,不再担任扬州市长。江苏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扬州市委原书记谢正义已担任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前谢正义在扬州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长达10年多。

调任扬州之前,夏心旻曾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再之前在江苏省统计局工作了10年,先后担任过统计局副局长、局长,可谓是“老统计人”。

2018年4月,夏心旻于被任命为扬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8个多月后,去“代”转正,担任扬州市长。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夏心旻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早年长期在淮安工作,主政过淮阴区、楚州区(今淮安区)。

淮安与扬州皆因运河而兴盛,曾在淮安工作过多年的夏心旻此次主政扬州,该如何运用其在省政府部门工作时培养的开阔视野、宏观思维,治理这座2500年历史的古城,创造“第四次辉煌”?

当市长期间重视抓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

历史上的扬州,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随着大运河的交通运输功能减弱,扬州急速衰落,在区位上甚至面临被边缘化的危境。不过,其凭借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常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皮包水”是吃早茶,水包皮是洗澡)的“精致慢生活”。

有观察人士表示,遗憾的是,悠闲安逸的生活状态反映在经济发展上似乎也是如此——扬州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相对弱势,发展活力不够丰沛。长期以来,扬州的经济总量徘徊在江苏全省中下游,结果造成对人才吸引乏力。

正因为此,如何让古城焕发新颜,成为历届市委市政府接力思考的主要课题。2009年,扬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城市的特质提出,建设“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其中将创新扬州放在基础地位,以推动经济实力提升。2018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将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明确为扬州发展的“主航道”。

鉴于此,夏心旻到扬州工作之后,尤其重视招引重大项目尤其是龙头项目,他甚至带头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引资,对接一线城市大院大所的创创新资源,引进科技研发机构。在县区及各大板块调研时,他着墨最多的也是产业能级提升和质量转型。

其中,在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仪征调研时,夏心旻提到要加快推进上海大众二期等龙头型整车项目,招引一批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并向研发设计、服务销售等产业链两端延伸拓展,打造一流的汽车产业。

而在产业基础较好的邗江区,夏心旻说,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加强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民营经济发达的江都区,夏心旻表示,要对标苏南发达市(区),争先进位。既要立足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又要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做优一批大项目。

如何改变扬州固有的安逸气质?

担任扬州代市长8个多月后,夏心旻在2019年1月当选扬州市长。当月12日,在发表就职讲话时,夏心旻最后引用曾做过扬州太守的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诗句“早起前山路正长”自勉,意思是“前面的山路还很长,我们要早起赶路,起得慢,路就赶不上了,就会耽搁下来”,鞭策自己“早起赶路,只争朝夕”。

于是乎,2019年的伊始,夏心旻很快就行动起来了。1月21日,他“从头紧起”,督查会办了市区重点城建项目。之后,又紧接着专题调研了扬州的高端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端纺织服装、食品、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等产业集群。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产业都是扬州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堪称是扬州工业的根基和经济的“命门”。夏心旻马不停蹄地搞调研,被认为是试图为扬州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注入“加速度”。

调研过程中,夏心旻反复提及,各产业要培育龙头或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其他企业发展,加速资源要素集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特色发展。

根据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形成“323+1”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即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产业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航空产业集群。

其中,汽车、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软件与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被视为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重要家底”,而尚在培育中的航空产业集群则是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主方向。但是官方坦承,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与苏南等发达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

“城市之间发展的激烈竞争,倒逼我们必须把科创产业做好,把承载各种创新要素的载体平台做好,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让创新企业在扬州成长壮大、做强做优。”夏心旻说。

为此,夏心旻主持召开了新兴科创名城建设调研推进会,旨在将扬州打造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增长高地,为建设新兴科创名城注入强劲动力,增强扬州产业竞争力、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夏心旻表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科创载体平台建设,把各类高新园区、科技综合体、研发中心做强做优”。

除此之外,在夏心旻看来,扬州还要培育发展有利于科创产业成长的产业生态、人才生态、金融生态,特别是科技金融要从“孵化”阶段开始注入,直至企业发展壮大,形成适宜于企业成长的金融生态链。

夏心旻着重提到,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要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既要注重培养现有企业的研发人才、创新人才和正在创业当中的人才,又要大力引进新的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围绕“三室经济”(以"实验室"为载体的科技研发产业,以"办公室"为载体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以"工作室"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发展方向,引进培育一批“高精尖缺”人才。

夏心旻主政之后,如何改变外界对扬州这座安逸古城的固有印象,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新兴科创名城,公众充满期待。

夏心旻简历

夏心旻,男,1965年5月生,汉族,江苏盐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

先后任洪泽县体改办副主任、洪泽县政府办副主任、淮阴市委办科长、淮阴市政府办副主任、淮阴市委副秘书长、淮阴县县长、淮阴区区长、书记,楚州区(现淮安区)委书记等职。

2006年12月,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4年05月,任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6年03月,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

2018年04月,任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

2019年01月,任江苏省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简历来自扬州网)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