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 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四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继上次对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点评后,这次“应考”的是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点评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在分会场发言或收看。

四个区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门头沟区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区;发展文旅休闲等“绿色GDP”,被评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与西城区共同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精品民宿发展;PM2.5累计浓度低于年度目标12微克/立方米。但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环境建设、落实“七有”“五性”需求等方面仍存不足。平谷区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项目陆续落地;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整改一次性通过市级验收;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休闲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接诉即办综合评分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市前列。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绿色新兴产业发展、税源结构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仍存不足。密云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密云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和养殖场全部关闭退出,PM2.5累计浓度全市最低;服务保障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全区低收入村全部“摘帽”,低收入农户全部脱低;推动学校体育场馆、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固定资产投资、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景区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延庆区加紧推进冬奥会筹办各项任务,相关测试赛前期筹备基本就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首位,免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化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三批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验收均排名全市第一。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农村土地流转监管、辖区单位监管、接诉即办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四个区都属生态涵养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保持战略定力,抑制开发冲动,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市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平原各区要把结对协作当作自己分内的事办,送科技、给项目、补功能,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蔡奇通报了12月接诉即办情况。据有效回访统计,本月全市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中,先进类(排名靠前)的是月坛街道、潞源街道、大安山乡、清华园街道、博兴街道、汤河口镇、陶然亭街道、大台街道、新街口街道、亦庄镇;进步类(环比进步幅度大)的是霞云岭乡、后沙峪镇、蒲洼乡、延寿镇、石园街道、曙光街道、学院路街道、上庄镇、东升镇、史各庄街道;整改类(排名靠后)的是永顺镇、崔村镇、大峪街道、马驹桥镇、北苑街道、石楼镇、流村镇、西红门镇、旧宫镇、永宁镇。本月市民诉求最集中的前十位分别是永顺镇、卢沟桥街道、宋庄镇、东铁匠营街道、大红门街道、梨园镇、卢沟桥乡、张家湾镇、西罗园街道、清河街道。各区综合评分排在前三位的是海淀区、怀柔区、大兴区,排在末位的是房山区。

本月市级部门评分并列第一的是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园林绿化局、市发改委、市广电局、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商务局、西站地区管委会等10个单位,排名靠后的是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企业评分排在首位的是排水集团和电力公司,排名靠后的是地铁公司。

蔡奇对今年接诉即办工作情况作了盘点。全年市民诉求主要集中在市场管理、供暖、物业管理、市容环卫、交通管理等方面。各区全年综合成绩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大兴区、怀柔区、海淀区,排名靠后的是房山区。各街道乡镇全年综合成绩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清华园街道、北务镇、潞源街道、天竺镇、博兴街道、燕园街道、荣华街道、百泉街道、滨河街道、儒林街道。排名后十位的是琉璃河镇、拱辰街道、流村镇、城南街道、阎村镇、梨园镇、天通苑南街道、永顺镇、十三陵镇、三间房地区。对比年初,全市所有街道乡镇都取得了进步,这实属不易,都是一件件诉求办理的结果,基层干部最辛苦,特别给予表扬并表示慰问。市级部门全年综合成绩并列第一的是市统计局和市民族宗教委,排名靠后的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公共服务企业全年综合成绩第一的是排水集团,排名靠后的是地铁公司。

蔡奇指出,一年来,各区、街道乡镇、市级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接诉即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服务群众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都有新提升。市里将不断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推动接诉即办持续走向深入:从明年起,市级部门“部门+行业”考评方案和接诉即办中“七有”“五性”综合评价工作方案将正式实施;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批副局级单位和市管企业将统一纳入接诉即办考评范围;明年2月网上12345接诉即办情况将正式开始考评。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民生痛点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方面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个月将召开市“两会”,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把推动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核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两节临近,要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各级要认真履行保平安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管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过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值守应急、在岗带班。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参加点评会。十六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约1小时结束。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