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新政: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服务扩容提速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政 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服务扩容提速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其中单项指标排名提升最大的就是办理建筑许可。以简易低风险项目为突破口,本市也在这一领域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整合政府内部资源,重塑审批服务流程。    

24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正式发布《关于完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意见》及9个配套文件。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适用范围扩容,审批效率提升,在办理环评手续、供排水接入等方面也能享受多项便利。

建筑规模上限扩大至1万平方米

今年4月,本市制定《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并正式施行。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流程大为优化,办事环节只有5个,整个流程最多需要20天。相较去年世行评估的22个环节、137.5天的办理流程,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此次,“1+9”系列改革文件的出台,扩大了项目适用范围,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将《若干规定》的适用范围扩大至符合低风险等级,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社会投资新建、改扩建项目及内部装修项目。    

在审批流程上,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仅需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和不动产登记。

施工许可证3个工作日办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简易低风险项目中属于《北京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8年本)》范围内的办公、商业、住宅等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由各区发改委按规定做好项目备案管理工作。备案办理时限为0.5个工作日,即备案机关自接收材料之日起0.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赋码。

针对《意见》确定的内部装修项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无需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可持施工许可申请表等资料,在首都之窗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系统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办结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建立基于风险管理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是世行评价中建筑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试行)》也同期发布,对各类工程质量风险进行全面识别、科学分析、评价定级,实现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

32类项目不需办理环评手续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此次《意见》提出的办公、商业、公共服务设施、仓库、厂房、住宅等15类项目,均明确不需办理环评手续。“同时,我们界定的简易低风险工程范围比《意见》给出的范围更广。如建筑高度、伐移林木等非环保要件不作为简易低风险工程的判定依据。”    

该负责人表示,在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之外,还有17类建设项目不需要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如住宅小区内管线工程,建筑物装修、维修、加固等。“这些项目本身环境风险就很低、对外环境的影响很小,因此可以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过,对于“喷绘广告制作”项目要求按环境影响报告表管理,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切实回应居民投诉等问题。    

在供排水接入服务方面,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幅压减供排水接入时间,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实行“一表式”受理,免于行政审批,提供供排水无干扰服务。此外,对非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中的小型工程,符合相关服务条件的,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最大程度简化办事环节。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