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安吉地理国情监测助力审计 开“天眼”查清领导干部生态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安吉地理国情监测助力审计 开“天眼”查清领导干部生态账

【解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中国第一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地区,自2015年以来,安吉县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与当地审计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通过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成果应用,为当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保障。

【同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审计局经责科科长 徐焮

到今年为止,一共开展了12个单位(的审计工作),涉及10个乡镇2个部门。有领导干部23人(接受审计),不合格的没有,我们总体情况还算,这几年看来还是比较好的。

【解说】安吉县的自然资源分布广、类型多,仅仅靠审计原有的手段和力量,无法收集准确、全面、科学的数据。为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建立大数据长效共享机制,并使审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地理国情监测数据和技术,建立地理信息系统,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同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审计局经责科科长 徐焮

这是一个生态公益林的红线图和小斑图,但是这个你看它现在,往大了看,它的颜色是这样的,就是很有可能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块茶山了。

【解说】安吉县审计局经责任科长徐焮正在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对一个生态公益林的数据图进行比对分析。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开发地理信息系统、派遣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形式,将地理国情监测相关技术运用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当中,快速、准确地完成工作。

【同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杨中军

通过地理国情监测,通过产生的影像,跟该区域的以前的照片进行一个对比。他们就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做到亲临现场一样的,身临其境地去检查,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审计效率。共同服务于安吉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解说】耕地、林地数据如何保证真实、准确?矿产、建筑如何实时监测?算生态账比算经济账困难更多。据相关专家介绍,为保障相关数据信息准确,地理国情监测工作通过“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监测技术等新技术手段,拓展获取数据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解说】安吉县的地理国情监测取得的成果是浙江省相关工作进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浙江省审计厅签署了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建立包括森林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大气资源、海洋资源、生态状况等7个方面47个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浙江省的自然资源监测技术能力,始终处于中国前列。

【同期】浙江省自然资源监测中心副主任 冯均存

这是我们架设到无人机上面的一个高光谱传感器的一个设备。那么这个跟普通光学影像的区别在于就是,普通光学影像只能够看到它的一个颜色或者说形状,但是我们这个不但能够分析它的形状跟颜色,我们还能够进一步分析它的材质。比如说它的不同的这个路面,不同的房顶的颜色,同样是黑色,但是它的材质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就分得非常清楚。

【解说】审“绿”并不审一时,随着各地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的不断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将在为国家和各地区掌握自然资源变化规律、评价自然资源承载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技术服务和决策支持,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纪若晨 王潮 浙江安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