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站式解决生活需求 北京千余便民网点开到家门口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千余便民网点开到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 马婧)早上7点多,海淀区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热闹起来,上班族到便利店购买热腾腾的早餐,老人们在超市挑选食材,这个历时一年提升改造而成的商街,已成为居民身边的社区生活会客厅。加强便民商业精准供给,不断推进便民店规范化发展,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本市今年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

“现在晚上加班回来,看到小区门口亮堂堂的便利店,心里一下子就温暖了。”家住六里屯社区的刘女士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自打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9月开街后,她的生活便利了许多。24小时便利店、超市、理发店、洗衣房、药店、花店、咖啡店……一批规范化、连锁化的品牌门店入驻,让她的生活需求都可以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

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对社区商业短板的精准弥补。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回迁安置房的商业配套问题,年初以来,六里屯社区特色商街启动全面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商街在满足居民基础便民服务需求的同时,还引进健身康体、教育培训、宠物店等业态,满足更多个性化消费需求。在好邻居无人便利店里,居民还可以体验“刷脸”开门、自助结账的新科技。

今年以来,各区纷纷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社区商业进行提质升级。其中,六里屯社区、东花市南里社区、西红门创业大街等8个街区完成了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推进便民店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

放眼全市,通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精准供给,2019年,本市共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从建设性质看,今年新建便民商业网点1043个,规范提升147个。从业态类型看,蔬菜零售网点213个,便利店和超市610个,餐饮网点132个,家政、洗染、美容美发、便民维修等其他便民商业网点235个。从区域分布看,城六区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占36.4%,其它区占63.6%。

便民网点建设依旧在路上。根据今年发布的《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本市将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全覆盖。其中,连锁便利店在3年内将达到6400个左右,实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左右的连锁便利店。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