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锐参考 | 美国将推这项新政策,中国网友纷纷呼吁:“可以接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将推这项新政策,中国网友纷纷呼吁:“可以接轨”!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文/逸轩)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美国政府通过的一项最新法案,给美国民众提前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

12月19日,美国参议院一致投票通过新法案,将“机器人骚扰电话”的罚金上限从现在的1500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提升到1万美元。

尽管法案仍需等待总统签署,但美媒已经兴奋地称赞该法案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这条动态消息也很快漂洋过海,传到了中国。

“一通骚扰电话最高可罚款7万元”立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美民众今年接到500多亿次“机器人骚扰电话”

“保险理财了解一下?”“考虑租房吗?”“新开楼盘,不关注一下吗?”……

无论身处何处、用何种语言,只要有一部手机,恐怕都或多或少接到过骚扰电话。

而科技的进步,也让新型骚扰电话应运而生:电脑根据预设程序自动拨打,接通之后播放录音,即“机器人骚扰电话”。

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网站公布的信息,骗子或电话推销员可以通过互联网从世界任何地方打出“机器人骚扰电话”,既便宜又方便。

图片来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网站

然而,方便了呼叫方,却苦了接听方。

“我还没见过有人说,喜欢接到那些不受欢迎的非法机器人骚扰电话。”美国参议员约翰·图恩笃定地表示。

事实正如他所说,美国消费权益组织“消费者报告”网站12月19日援引一项调查数据称,美国7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会接听不认识的号码打来的电话;62%的人说会把大部分电话转到语音邮件。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美国电话用户今年已收到近540亿次的机器人骚扰电话,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480亿次。

“这个问题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报道称。

在此背景下,美国参议院12月19日通过了更为严苛的法案,要求电信运营商免费实施号码认证系统,帮助消费者识别呼叫者信息。

令大多数美国民众解气的是,一旦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联邦通信委员会最高将可以对诈骗者处以每通电话1万美元的罚款。而过去的罚款上限仅为1500美元。

这一喜讯,迅速获得了美国网友的掌声:

从美国政府的重拳出击及国内的兴奋反应不难看出,“机器人骚扰电话”已经成为美国人的“公敌”。

加媒:骚扰电话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事实上,“机器人骚扰电话”不仅在美国泛滥成灾,也是“世界公敌”。

一些骚扰电话甚至早已演变成经典骗局,“横行”全球。

例如,美国《纽约时报》网站今年5月在报道中介绍了一种名为“一响”电话的机器人骚扰电话。

呼叫者拨通电话后,在铃响一声后迅速挂断。误认为自己错过电话的用户一旦回拨,就会听到真人或者录音,但用户实际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连上了高收费线路,需要支付昂贵的通话费。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光看描述,想必不少读者和小锐一样,也多次遭到过类似骚扰。

中国移动曾在2019年7月提醒国内用户,警惕非普通号码“响一声”电话,并介绍这些号码主要为取得正规运营资质的声讯台或者信息服务公司,回拨可能会产生信息服务费。   

@中国移动 2019年7月15日微博截图

《纽约时报》网站援引其他媒体报道介绍称,“一响”骗局名字来自日语,最早出现在美国是在2013年,随后蔓延至爱尔兰、苏格兰和德国。

报道称,呼叫者通过程序化方式每小时拨打数千个号码,通常呼叫者显示区号为毛里塔尼亚等非洲国家,但实际上呼叫者来自何处并不能确定。

“技术的进步让诈骗者能够以低廉的成本轻松拨打大量电话。”报道表示。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2月18日披露了另一组数据:根据某专门拦截骚扰电话的软件开发商的年度报告数据,2019年,加拿大人每月平均接到12.2次骚扰电话,位居世界第十一。

《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加拿大用户或许要为他们不居住在巴西感到安慰——巴西平均每个月接到骚扰电话45.6次,排名世界第一。美国也比加拿大糟糕,位居世界第八,平均每月18.2次骚扰电话。

“骚扰电话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报道总结道。

根治骚扰电话,并非一朝一夕

正因屡禁不止和安全隐患,美国国会通过新法案严厉打击“机器人骚扰电话”的举动,让不少中国网友直呼:可以立即接轨!

实际上,针对骚扰电话,中国也一直在加大惩处力度。

2018年11月,中国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等设备相关销售推广信息。

今年5月,工信部又约谈多家相关企业,并对9家在京接入的呼叫中心企业的“95”短号码全部予以关停。

12月1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加强骚扰电话治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等,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截图

但想要根治骚扰电话,依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加拿大《环球邮报》在12月报道中将政府与“机器人骚扰电话”之间的对抗称为一场“无休止的军备竞赛”。

“呼叫者必然会试图绕开每一项新的反制措施。”报道感慨道。   

正如新华社此前报道所说,要根治骚扰电话,必须拔除深埋于骚扰电话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在这根链条上,信息泄漏、违法交易等关键环节必须彻查严处,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唯有如此,才能让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不再响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