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亚太成为全球气候变化重灾区 24亿人的生活受影响

文汇报

关注

原标题:亚太今年“不幸”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灾区,24亿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12月2日至15日,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很多科学家与气候活动人士认为,大会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失败的。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气候变化虽然严重,但不切身,离自己的生活似乎还很遥远。但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已经给地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幸的是,我们所生活的亚太地区,正是气候变化引发灾害的重灾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2019年,气候危机正在亚太引发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并造成了毁灭性后果。这些极端天气事件包括笼罩大城市的有毒烟霾、洪水和山体滑坡、袭击海岸线的飓风、森林大火、导致城镇缺水的干旱和热浪等。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8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两年里“一连串的自然灾害超出了该地区此前的经验或预测”,“这是新的气候现实即将到来的迹象”。

亚太地区汇聚了全球60%的人口,由于所处气候带等原因,是全球最易遭受气候危机影响的地区之一。孟买、曼谷、雅加达、胡志明市等亚洲国家的特大城市都处于沿海低洼地区,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其他极端气象事件的影响。

尽管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正努力转向清洁能源使用,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对煤炭的依赖,还是使亚太国家的碳排放量不断攀升。

“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紧急气候行动,到本世纪末,气温将上升3℃以上,对人类的危害将越来越大”。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在12月3日的一份声明中认为,“我们远没有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

作为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岛民,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秘书处气候变化适应项目负责人塔加罗阿·库珀-哈罗能够切身感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变化:“海平面上升在加速。我们预计20年后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变化,现在已经看到了。”

库珀-哈罗日常观察中获得的经验,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9月出台的一份里程碑式的报告中得到了证实,这份报告确认,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预想的还要快。今年5月的另一项研究则发现,如果排放继续不受控制,海平面到本世纪末可能上升超过两米——这意味着全球将会有1.87亿人流离失所,其中大部分位于亚洲。美国《自然》杂志则预测,到2050年,越南南部和曼谷的一些地区可能会被淹没。

在海平面上升过程中,太平洋岛国首当其冲,因而其应对措施不得不走在前头。据库珀-哈罗介绍,太平洋岛国目前已安装了海平面测量站,并种植对咸水更有抵抗力的作物。

亚洲约有24亿人生活在易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地区,这个数字约占亚洲人口的一半。预计今后气候危机将造成更高的风暴潮、更大的降雨量,风势也会更大。

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中部群岛,对当地造成毁灭性破坏。乔安娜·苏森托的家乡塔克洛班是重灾区,她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双亲、长兄、嫂子和年幼的外甥。从那以后,苏森托就开始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行动。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从1970年到2019年,全球造成最大经济损失的10大灾害中,有7个是热带气旋。风灾对于欠发达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尤烈:2015年,五级飓风“帕姆”袭击了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给瓦努阿图带来的损失相当于该国GDP的64%。

为应对更加极端的天气,有人呼吁富裕国家向相对欠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相关技术。苏森托认为,化石燃料企业也应该行动起来,向新能源转变:“我们不应该让化石燃料行业像以前那样赚钱了,这会让我们和新的常态生活在一起:计算遇难者人数,搜寻失踪的人,还要担忧我们的未来”。

和工业革命开始时相比,当今世界的气温高出了1.1℃,今后1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将会下降7.6%——然而,总排放量仍将上升。

库珀-哈罗觉得,投降显然不是选项,“在太平洋地区,公众多年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现在,各国需要做的是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