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牛肉进口激增,供应缺口仍高达400万吨?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牛肉进口激增,供应缺口仍高达400万吨?

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公告,解除对日本牛肉的进口禁令。时隔18年后,日本牛肉有望重回中国人的餐桌。

伴随着中国对日本牛肉的解禁,2019年我国牛肉进口规模将再创新高,这也引发业内关注。

2018年,中国进口牛肉首次超过100万吨。2019年,随着中国猪肉产量锐减,肉类进口大幅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牛肉进口量达到147万吨。业内预计,今年全年牛肉进口量将达155万-160万吨。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认为,全球牛肉出口国集中在澳洲和美洲,中国则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澳大利亚等进口国为主。中美贸易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的比例有望增加,但短期内仍难撼动前四大牛肉进口来源国地位。

旺盛需求刺激肉牛养殖

中国人口众多,居民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对牛羊肉的消费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中国草原面积有限,谷物价格又偏高,牛肉养殖成本较高,近年来牛肉缺口呈逐年扩大的趋势。

当前,全球牛肉产量在6000万吨左右,净出口量仅有10%左右,也就是500万-600万吨。我国进口牛肉就来自其中。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这些净出口牛肉中,中国是需求增长最大的国家,这也刺激着全球肉牛养殖业的发展。

虽然中国牛肉产量每年都有20万吨左右的增幅,但在牛肉供需市场,供不应求的供需矛盾仍然十分凸显。据曹兵海估计,全国牛肉消费的实际缺口可能在400万吨左右。未来,这一缺口恐怕还会持续拉大。

除此以外,非洲猪瘟之后,猪肉产能下降,进而导致其他肉类产品的替代,也是牛肉需求迅速增长的一个原因。

农业农村部11月生猪及能繁母猪数据显示,虽然生猪产能已有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下降四成左右。生猪存栏锐减,导致猪肉产量偏少,在今年猪肉价格高点时,价格堪比牛羊肉,促使其他肉类的替代需求旺盛。

目前,国内牛肉批发价格在68-70元/公斤左右,2018年同期在60-62元/公斤,同比上涨15%左右。而且牛肉进口量也出现大幅增加,进口成本普遍上涨10%左右,部分低价格进口地区,甚至达到20%。

曹兵海说,改革开放以来,牛肉价格虽有小幅波动,但一直呈持续上涨的态势,未出现过大幅的跌宕起伏。即便未来猪肉供应归于正常,牛肉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下降,但也不会像猪肉价格那样快速下降。消费者对牛肉的旺盛需求,是支撑牛肉价格的主要保证。

陆续解禁国外牛肉进口

此次解禁的日本牛肉,在18年前是因当地爆发疯牛病疫情而禁止进口的。

2000年,欧洲爆发疯牛病疫情。为避免疯牛病蔓延至境内,2001年3月27日,中国下令禁止进口和销售从英国、爱尔兰、瑞士、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德国、葡萄牙、丹麦、意大利、西班牙和列支敦士登13国引进的牛肉、牛组织、脏器等为原料生产制作的食品。2001年,疫情蔓延至日本,中国便发令禁止从日本进口牛肉。

近年来,全球疯牛病防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中国也陆续解禁外国牛肉进口。在日本之前,中国还解除了对爱尔兰、荷兰、丹麦、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牛肉输华禁令。

不过,近20年过去,我国牛肉进口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2003年之前,我国牛肉进口总量较少,主要从美国进口为主,澳洲为辅。但目前,占据我国牛肉进口前四大的国家变成了阿根廷(28.55万吨),巴西(27.88万吨),澳大利亚(25.06万吨)和乌拉圭(23.75万吨)。

曹兵海称,我国对国外陆续解禁牛肉进口禁令,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要让国民的生活更好,尽量满足国民对优质牛肉的需要;二是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承诺使然;三是倒逼国内肉牛产业结构调整,使其在结构上更健康、更高效、更加注意投入技术,生产质量更高的牛肉。

然而,纵观牛肉出口国,除了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之外,能达到年净出口20万吨以上的国家,寥寥无几。

谈及进口牛肉对中国市场的冲击,曹兵海称,国内肉牛产业的压力,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一方面是应对进口牛肉的价格和质量冲击,倒逼自身产业链进行全线调整。比如,开发更加廉价的饲料资源,选择生长快、肉质好的牛种,追究投入产出比,精细加工,延长产品直接到餐桌、厨房,把屠宰场革命性地改成国民的中央厨房等。

另一方面则源于国内消费结构的变化。比如品味化、家庭化、个性化、便利化等,以及线上购买、线上支付等商业模式的更新,都在引领着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怎样才能加速国产牛肉的增产提质,让养牛人、养牛企业挣到更多的钱,这是一个长期的压力,当然也是动力。”曹兵海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