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我市低收入农户脱低工作。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两节将至,要抓好“菜篮子”,确保猪肉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重点任务列入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

会议听取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脱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安排明年资金项目计划。抓好重点领域帮扶,扎实开展产业、就业、“组团式”教育和健康精准帮扶,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扶贫支援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严防松劲懈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编制好扶贫支援“十四五”规划。

会议听取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老同志加强理论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

会议听取了学习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座谈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要贯彻执行好《规划纲要》,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新局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理论武装,领导干部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做出表率。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配备,进一步优化结构。加强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打好主动仗,筑牢首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深化研究、广泛宣讲。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加强巡视巡察。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主动设置议题,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风险防控和阵地管理。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敢于出拳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指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和工作抓手。要紧扣“七有”“五性”需求,为民办好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主责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把每一件实事项目细化、量化、抓到位。充分利用测评评价指标体系,以实事项目为牵引,带动做好其他为民服务事项,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