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潘基文寄语中国青年:放眼看世界 心存抱负、激情和同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潘基文寄语中国青年:放眼看世界 心存抱负、激情和同情


潘基文寄语中国青年:放眼看世界 心存抱负、激情和同情

【解说】近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70年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和成就,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

【同期】联合国前秘书长 潘基文

现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在全球治理中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表明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意愿,确保了与全球人民共同实现繁荣、和谐、可持续发展。

【解说】潘基文表示,过去的一百年,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革命性变革。在国际社会经历百年变革的过程中,中国肩负起更广泛的责任,发挥了其特有的影响力。

【同期】联合国前秘书长 潘基文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近期成立了亚投行,中国通过实现共同发展的积极倡议,支持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展现了中国正在肩负起更大的全球责任。

【解说】作为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支持,他表示,没有中国的全力支持,其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可能很难完成预期的全球发展愿景。潘基文指出,按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愿景,到2030年,全球将没有人再忍受饥饿和贫穷,所有儿童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同期】联合国前秘书长 潘基文

我相信,中国将是全球范围内最先达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特别是达到 “消除贫困和饥饿”这一目标,在2020年末,这比联合国制定的2030目标提前了1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这是一个充满雄心的宏大目标,我真心希望这一目标将会被实现。

【解说】谈及全球青年的培育工作时,潘基文也在镜头前寄语中国青年。

【同期】联合国前秘书长 潘基文

首先,我认为他们(中国青年)应为自己是一个中国公民感到自豪。我希望中国青年能够充满抱负,拥有远大的目标,并且去实现它。他们还应该富有激情,没有激情和能量,你无法实现任何你所拥有的理想和目标。同时他们还应具有同情心,要放眼看世界,想想自己能为他人做些什么。当你同时拥有激情和同情心,就具备了一个世界公民的基本素质。

【解说】无论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还是退休后,推动少年儿童和妇女的教育一直是潘基文关注的重点之一。采访中,他呼吁各国政府、商界和民间领袖,应尽一切所能为青年“赋能”。

范思忆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