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民办学校党建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首都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努力将矛盾风险化解在源头和基层。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落实好街道办事处条例,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及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首善标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契机,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治校,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党校办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多搞案例式教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建立符合首都地位和特点的校(院)教师管理体系。强化科研和决策咨询作用,多出精品成果,发挥好智库作用。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会议听取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落实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惩戒机制。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重视办好师范院校,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提高乡村教师能力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切实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保障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会议听取了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民办教育是首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努力实现质的提升。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党组织书记进入决策机构,促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支持民办学校办好思政课。开展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审批监管机制改革,推动民办学校规范有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