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已召回缺陷玩具文具123万件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已召回缺陷玩具文具123万件

今天(17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32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去年有所提升,特别是旅行箱包、电磁灶、皮鞋、儿童家具等18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显现“四降一升”趋势。

以第三季度为例,儿童用品投诉量占消费品投诉量的2.5%,较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儿童用品投诉中,质量问题投诉占比39.1%,较上半年下降4.6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已经监测到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事件68起,同比下降8.1%。国内通报召回儿童用品165次,同比下降14.9%。玩具、文具、校服三类产品全国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92.2%,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表示,今年以来,聚焦老百姓反映问题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玩具、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这四类产品,对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为期8个月的专项治理。其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10587家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生产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生产企业采取召回或者市场下架的措施,已经督促召回缺陷玩具、文具总共123万件。

与此同时,加强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组织基层市场监管人员以校园周边商超、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市场监督检查。已经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0余万家,查处假冒伪劣产品9129批,同时聚焦小黄鸭等塑胶玩具,督促电商平台开展自查自清,已经下架17.3万件问题产品。对流通领域发生的质量问题,反馈给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源头治理。

综合运用标准、认证、抽查、监测、执法、行政约谈等各种职能手段,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张文兵表示,共开展玩具、文具、校服三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8万多批次,已检出不合格产品1297批次;部署开展玩具、文具两类产品风险监测3634批次,已经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产品182批次。不断强化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的执法查处力度,已经立案3915件。同时对部分抽查不合格的3c产品,进行撤销注销认证证书的处罚,已经撤销3c认证证书1452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