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接诉即办"入选媒体十大新词语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接诉即办”入选媒体十大新词语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分别为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新词语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新现象和新变化,也串联起了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事件。

“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语料来源包括9份主流报纸,20家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转写文本,以及4个门户网站网络新闻2019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共计65.7万个,语料规模近10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和语言特点。

今年,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一年。“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兴活力源,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了更好的产业发展机会;在农村,创新创业风生水起,“乡字号/土字号”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为城乡融合发展开辟了新通道;5G真的来了,2019年成为“5G元年”,相信5G技术在各行各业也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同时,为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推出“接诉即办”新机制,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基层减负年”的确立,体现了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决心。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冰墩墩”“雪容融”正式亮相,其所包含的坚强、宽容、交流互鉴等寓意,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盼。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