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冲绳宫古岛“孔雀成灾” 不速之客成美食(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本冲绳宫古岛“孔雀成灾”,不速之客成桌上美食

继外来小龙虾泛滥成灾、走私水獭成灾、野猪繁殖成灾之后,近日,日本冲绳县的宫古岛上又出现了“孔雀成灾”的现象。据了解,这是一种外来的印度孔雀,虽然形态优雅,但作为杂食性动物,孔雀食量很大,同时又缺少天敌,繁殖能力强,成为了这座小岛的“不速之客”。

宫古岛位于日本琉球群岛西南部,为珊瑚礁隆起后形成的石灰岩岛屿,是宫古列岛的主岛。岛内地势平坦,没有真正的河川,但具有丰富的地下水,常住人口约5万。

印度孔雀最早大概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被带到岛上,据称,印度孔雀当时作为观赏性动物被赠送给岛内的小学等机构饲养,但台风导致饲养孔雀的小屋破损,逃走后的孔雀渐渐野生化。由于岛上没有老虎和金钱豹等天敌,且食物丰富,印度孔雀在岛上迅速“开枝散叶”。

力争2050年前彻底消灭孔雀

据估计,现在宫古岛市内栖息着大约2000只印度孔雀。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森林研究整备机构的主任研究员亘悠哉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印度孔雀的)栖息地正在向全岛扩大,开始对岛上的宫古草蜥蜴等本地物种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因此亟需采取对策”。

同时,人们发现,泛滥的野生孔雀对当地的农业生产也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它们啄食胡萝卜叶,压倒田里的荞麦的秸秆,当地农民反映,踩坏了的荞麦无法出货,收成因此减少了两三成。

2007年,宫古岛市决定联合狩猎协会对岛上的印度孔雀进行驱除,截止到2018年,当地已经猎杀了1775只印度孔雀,5年前仅为7人的猎友会阵容也扩充至15人。然而,由于没有追赶上繁殖的速度,孔雀的数量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于是,从今年的繁殖季节(大概在4月至7月)开始,当地政府利用搜索犬,对孔雀巢穴进行搜索,取出孔雀蛋。

60岁的猎友会成员砂川秀夫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今天这已经是第10只了吧。他叹息道:“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只”。

预计完全驱除孔雀还需要很长时间。宫古岛市力争在2030年之前消灭岛北部以及伊良部岛上的孔雀,到2050年之前彻底消灭宫古岛上的孔雀。

孔雀拉面、咖喱孔雀,外来物种成美食

据了解,虽然宫古岛市向猎友会成员支付每只数千日元的驱除费,但对于他们来说,枪支管理等方面的费用反而更高,有时候甚至还要自己倒贴钱。于是,猎友会的志愿者们开始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孔雀肉的方法。

“从前,孔雀肉给人的印象是‘又硬又腥’,一直被人们敬而远之。但最近,宫古岛的一些饮食店正在尝试使用孔雀肉制作美食,”冲绳县猎友会成员上原浩人接受采访时说。

2019年5月,宫古岛上一家名为“みやちゃん食堂”的餐馆开发出了一道新菜品—— “孔雀肉咖喱饭”,传统日式咖喱里配上了两块孔雀肉饼,甚至配饭的沙拉中也拌入了孔雀肉丝。这样的套餐,每碗售价1200日元(约合人民币76元)。

孔雀肉咖喱饭 “みやちゃん食堂”

  官网图孔雀肉咖喱饭 “みやちゃん食堂”   官网图 

据了解,吃过的食客表示肉饼里有软骨,很有嚼劲,味道也不错。这道菜已经变成该店的名菜,甚至有人从岛外慕名而来。如今,店主宫国干雄与猎友会的成员还在设计其他新的菜品,包括烤孔雀胗肝等等。

不仅在宫古岛,位于东京JR高田马场车站附近的一家名叫“米和马戏团(米とサーカス)”居酒屋,从今年10月1日起,也推出了一种新型拉面——“孔雀拉面”,其中熬汤用的“鸡骨头”正是来自宫古岛的印度孔雀。

孔雀拉面 “米とサーカス”

  官网图孔雀拉面 “米とサーカス”   官网图  

店里的菜单上还有一种叫做“孔雀夜啼的荞麦面”,售价1500日元(约人民币95元),面汤采用百分之百的孔雀骨头汤与水调和而成,上面还点缀了几块孔雀肉片。

除此之外,今年新增菜单中,“米和马戏团(米とサーカス)”还推出了“火鸟锅”。

火鸟锅 “米とサーカス”官网图火鸟锅 “米とサーカス”官网图 

店长石井翔表示,“火鸟锅”的灵感正是来自手冢治虫的经典漫画作品《火鸟》,其中使用了稀有的孔雀肉。“它具有坚实的质地,没什么腥臭味。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初次体验,”石井翔说。

冲绳县猎友会成员上原浩人说:“食用价值如果能提高,相信应该会加快驱除的速度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