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肺癌抗血管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打破国外进口依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肺癌抗血管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打破国外进口依赖


    中国肺癌抗肿瘤血管生成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为更多晚期肺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胸科医院13日披露,该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牵头的中国肺癌抗肿瘤血管生成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的临床研究获得重大进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据悉,这一新药的上市一举打破了此前该药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可以极大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物可及性,为更多晚期肺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贝伐珠单抗是治疗晚期肺癌的重要靶向药物之一,可通过抑制肿瘤的血管生成,从而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但十几年来,中国一直使用的是由国外生产进口的原研药。为了让患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同等的疗效,进一步改善生存质量,韩宝惠教授团队率先牵头开展了中国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临床研究。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此项研究共纳入了532名未经治疗的非鳞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分成生物类似药与原研药两组进行试验。2018年11月,在欧洲肿瘤内科年会亚洲分会(ESMO-Asian)上,中国专家口头汇报了研究的初步结果,随即引来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人员发现,该生物类似药无论在疗效,还是安全性上都和原研药高度一致。

据了解,韩宝惠教授团队常年致力于晚期肺癌的综合及转化治疗领域,在肺癌血管靶向治疗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其领导的临床研究曾推动了国产1.1类抗血管生成新药——安罗替尼的上市,填补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领域的空白;在血管靶向作用机制、疗效预测等领域,韩宝惠教授团队亦取得众多原创性的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