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媒:中国迈向设计领域“超级大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媒:“中国制造”完成转身 中国迈向设计领域“超级大国”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西媒称,中国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工厂,也曾是批量生产的代名词,但如今这些标签已经过时了。当今中国的设计及创新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中国制造”也从新的语义上得到了诠释。卢卡斯和赫尔南德斯-吉尔设计工作室的室内设计师们和家具设计师们表示:“我们认为,这种改善与经济模式的转变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已经从以廉价重复的制造业为主转变为更具创造力和独特性的角色。‘中国制造’的贬义色彩很快将成为历史。”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5日刊发文章表示,从模仿者到潮流带动者,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实现了模式的转变。旅居鹿特丹的中国艺术家吴若红(音)说:“近年来,中国设计向更广阔的市场敞开怀抱,因为我们已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文化并抱有信心。存在很多需要拥抱当代中国的需求。与此同时,许多在创意领域深造过的年轻人纷纷回国。这个行业正处于非常积极的时刻。现在我们对原创性更感兴趣。”她利用从景德镇街道上搜集的批量生产的模具制作出了一系列别致的瓷器作品,意在为“中国制造”赋予新的含义。

中国新一代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和装潢设计师将目光投向了西方,但并不会盲从。他们都是能够将专业知识与无畏精神结合在一起的天才。梅森和奥贝特新锐设计师奖评委卢卡·尼奇托说:“最有趣的事情是寻找具有新身份的中国设计师,他们不是简单地与西方靠近,而是会在自己的创意中融入中国悠久历史的遗产。”该奖项今年的评奖结果凸显了中国设计师的压倒性实力。

文章指出,中国人在过去十年中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对本国文化身份进行重新定义,以及对更国际化的美学持开放态度,这些是这一波创作者出现的主要原因。室内设计师帕特丽夏·乌尔基奥拉说:“大约18年前我就开始在中国市场工作,随后发生的一切令人难以置信。就建筑领域而言,建筑技术和材料都有了极大的发展。”

文章称,日前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世界室内设计节成了中国创造力在全球范围内崭露头角的新见证,在该奖项的决赛入围者中,来自中国的设计师拥有压倒性优势。

卢卡斯和赫尔南德斯-吉尔设计工作室指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已经从在设计质量上处于无关紧要的地位变为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这主要得益于新生代的成长。建筑是体现中国的重要性的一大领域,例如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就颁给了中国建筑师王澍。”

对中国角色的重新定义体现在迄今为止难以想象的关系中,以及对创意潮流的重新聚焦中。西班牙室内设计师巴勃罗·洛佩斯·纳瓦罗说:“中国设计在梅森和奥贝特新锐设计师奖中的存在感以及在米兰等地展会上看到的欧洲品牌与中国买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反之亦然),不再是未来趋势的指标,而是当前趋势的指标。各大洲都在发布和消费设计产品,谁能想出最好的点子并获得更多将这些创意呈现出来的产业支持,谁就将成为领头羊。”

纳瓦罗说:“也许中国设计的生产和消费速度加快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新因素,尽管现在要确定它是已成为中国设计的基本特征还是仅仅受到刚刚兴起的强劲势头推动还为时过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