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摩根策略师:若经济衰退来临 美国恐陷“零利率”困局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摩根策略师:若经济衰退来临 美国恐陷“零利率”困局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即将召开,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次降息后暗示年底前将不再调整利率政策,等同宣告降息周期结束,摩根大通长期投资策略高级顾问扬·洛伊斯表示,美国经济只要遇上一场“普通衰退”,马上就会出现负利率。

据《香港经济日报》12月9日报道,扬·洛伊斯表示,目前国际政治情势不稳,全球经济也未走出增长放缓阴霾,美国央行利率很有可能步入日本、欧洲的后尘,进入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的情况。如今,全球央行吹起降息潮,并通过不断累积的债务推升经济泡沫,2019年上半年全球债务规模高达250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报道称,扬·洛伊斯认为,只要美国遇上一场普通的经济衰退,就会也陷入负利率。近日,美国交出亮眼的非农报告数据,代表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暂时缓解美国经济衰退的疑虑,但是先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已暗示美国经济正缓缓酝酿,步入经济衰退的困境。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1日报道,扬·洛伊斯表示,若经济衰退真的来临,美联储可能会效法日本以及欧洲央行,恐将利率调至零,甚至是负利率,并重新启动量化宽松政策(QE)。负利率一旦启动,银行业借由放款赚取利润的空间将大幅缩减,一些退休基金以及保守型投资基金的收入也可能因债券收益率过低而大跌。此外,借贷成本低廉会推高金融商品价格,股市、房地产等会形成资产泡沫,若是泡沫破灭,恐引发更大经济衰退。

此外,鲍威尔所一再强调的,就是货币工具是美联储提振经济或是面临经济衰退的关键,但若真的出现负利率,美联储将失去调节手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路透

【延伸阅读】美国学者:3%增速或成世界经济常态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5日刊载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题为《3%增速成为世界经济新常态》的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中旬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期。2019年世界整体的实际增长率预计为3.0%,从历史来看属于极低的水平。3.0%的增长率曾被视为判断世界经济是否同步萧条的分界线。

文章称,全球经济陷入低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洲经济减速,另一个原因是经济的不确定性提高。由于这两个问题叠加,欧美和日本等地的经济也缓慢减速。但即便如此,也不代表世界经济将陷入同步萧条。美欧经济在2019至2020年陷入经济衰退局面的可能性也较低。可以说,当前3.0%至3.5%的增长率已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常态。经济增长率达4.5%至5.0%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文章表示,亚洲经济的减速存在无可奈何的一面。亚洲国家政府警惕债务扩大给未来埋下祸根,避免过度刺激经济是正确的。应该认识到亚洲经济无法像过去一样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当前也还看不到可以代替亚洲国家的角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一下子提高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众多企业看不透今后的经营环境,对设备投资等犹豫不决。

作者称,虽然不认为特朗普政府会进一步升级贸易战,但是谁也不抱有这样的确信。很可能将世界一分为二的地缘政治竞争将继续成为左右企业业务的问题。企业面临着选边站的压力,可能不得不调整供应链。

文章认为,发达国家正面临着增长率低下和物价涨幅放缓的状况。人口动态似乎将产生很大影响。对日欧来说不幸的是,少子化和老龄化导致劳动人口开始减少的时期,与经济泡沫破裂以及金融危机的时期重叠。“祸不单行”的状况对经济构成重创,当局难以应对。对美国来说,劳动人口增长放缓也正在成为制约因素。

这种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无法仅仅通过货币政策克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在2019年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但是对经济和物价的推高效果十分有限。日本央行一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或许也是如此。

主要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活用财政政策。例如,为应对气候变化继续增加公共支出的政策将产生效果;在能源效率层面,美国不及日本和欧洲;必须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广泛投资。预计这将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等形式提振整体经济。

文章表示,并不赞成“现代货币理论”,即认为发行货币的国家即使陷入财政赤字膨胀也没有问题。由于不寻常的低利率会减轻国债的付息负担,所以与以前相比,增加财政赤字的余地的确出现扩大。当前的日本就是很好的证明。

文章称,在美国,在野党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呼吁引入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尽管有必要施行医疗保险改革,但是要实现这一竞选承诺需要高昂的成本。反而是打着“绿色新政”招牌的全球气候对策更重要。虽然包括纠正贫富差距在内的多种政策混在一起,不过兼顾经济的脱碳化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提案也包含其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法新

(2019-12-09 11:33:13)

【延伸阅读】外媒: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近日申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保持在五个月高位,表明就业市场有所放缓。尽管11月21日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11月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制造业活动温和增长,但制造商报告新订单、出货和未交货订单大幅放缓。

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工厂就业和工时指标也出现下降。制造业依然持续疲软。

报道称,这些报告加重了美国经济的黯淡前景,近日出炉的10月份零售销售和制造业产出数据已表明美国第四季经济增长降速。11月21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一项衡量未来经济活动的指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也凸显经济增长放缓。不过,美国经济短期内滑入衰退的风险低,因楼市正从去年的疲弱阶段反弹,这是受抵押贷款利率下降的驱动。

报道介绍,美联储上个月进行了今年第三次降息,并暗示从7月份开始的宽松周期将暂停,当时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

“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但也不是恐慌的时候。”富国证券资深分析师蒂姆·昆兰表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美联

(2019-11-24 00:16:01)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学者称美国经济关键数据“不妙”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联储近期再度降息,并暗示接下来不会再启动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以“有些宽松”、“合适”来形容目前的货币政策,经济数据足以证实美联储的经济展望没有问题。然而,若从美国债市情况来看,投资人似乎不相信美联储的降息周期已经结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4日报道,美国“平衡利率”——即不会刺激或是拖累经济的利率水平——好几个指标都开始下滑,美联储为了维持经济稳定只能跟着走。经济学者加文·戴维斯认为,用来衡量“平衡利率”的指标之一——抗通胀债券(TIPS)实质长期收益率,上升速度明显慢于短期收益率(该收益率与货币政策联系较大),实际上,抗通胀债券收益率曲线也并未更加陡峭。

报道称,加文·戴维斯表示,投资人担忧美国经济陷入“长期停滞”,英国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卢卡什·拉谢尔等业内人士都在最新研究提到,全球的“平衡利率”下滑已长达数十年,美国于2016年至2018年推出财政刺激方案,或许能暂时止住下滑趋势,但如今跌势重启,若美国政府无法解决民间储蓄增加、投资支出下滑的问题,发达国家的“平衡利率”可能由正转负。

美国债市也反应相同问题,“平衡利率”已经在最近几个月从1%下滑至零利率附近。实际上,欧元区、日本的负利率,或许已经成为压抑美国经济以及“平衡利率”的最大“凶手”。

台湾中时电子报还在近日的报道中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长期处于低利率时代,也让美国企业在过去一年疯狂发债,英国牛津经济咨询社资深经济学家莉迪娅·布苏拉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警告,未来5年将有巨额债务到期,美企将面临一个周期性的融资问题。

另据美国市场观察网站近日报道,报告指出,美企获利下滑、杠杆周期提高,体质较不健全的企业偿债难度提高,经济增长若放缓,借贷条件也不再宽松,在无法展延的情况下将导致债务危机发生,并蔓延到其他经济层面。

报道称,莉迪娅·布苏拉表示,企业债本身不太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但却会动摇下次经济危机来临时对债市的稳定性,未来几年只要融资再度触顶,美企需要能够继续以低利率取得信贷。

莉迪娅·布苏拉指出,2022年将有一大批的低评级债务到期。英国牛津经济咨询社对此提出分析称,信评机构穆迪提出相同结论,认为最近一次到期的垃圾债所造成的债务违约问题,可能会比上次更为严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

(2019-11-06 00:18:02)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双赤字”加重,美国经济再传“警讯”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财政年度(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的财政赤字达到9840亿美元,恶化至7年来的最差水平。加上创出历史新高的货物贸易逆差(赤字),“双重赤字”的色彩加强,从中长期来看,有可能带来美元汇率等美国经济和市场的扭曲。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8日报道,美国2018年的货物贸易逆差创出历史新高,经常项目赤字也恶化至10年来最差水平,美国经济“双重赤字”的色彩再次加强。经济繁荣时消费和投资变得活跃,贸易逆差容易增加,但本来因税收增加而应该改善的财政却在恶化,这点实属罕见。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净债务国,但如果“双重赤字”趋势加强,必须进一步从海外获取不足的资金。

报道称,在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政府时期,大规模减税导致内需过热,发生了“双重赤字”。经济的扭曲发展为日美贸易摩擦等,最终为修正美元升值,不得不采取了日美欧的“广场协议”这一激进手段。特朗普也强烈期待贸易逆差的缩小,政府内部出现罕见的卖出美元干预论调。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29日报道,从2016年以来美国货币基数下跌23.68%,创下自美联储从创立以来最深、最长跌势。分析师警告,这种情况不应小觑,上一次接近这一跌幅时,是1920年到1921年,最后美国出现了严重的通缩衰退。分析师警告,在1920年至1921年的经济衰退期间,货币基数下降影响货币供应,导致这段期间价格水准大跌。

分析师休伯特·穆尔曼指出,在货币基数下跌的情况下,可用偿债手段减少,并有可能引发大规模债务违约风险。他认为,金融市场崩溃恐怕又近在眼前,若发生恐酿成严重灾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2019-10-30 00:20:01)

【延伸阅读】美媒:美国制造业衰退如何影响经济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美媒称,对于美国制造商来说,这是举步维艰的一年,最明显的是贸易战频发和全球经济疲软。产量、投资和就业都出现下降,企业变得不那么乐观。尽管,整个美国经济一直在发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美国工厂的命运常常被视为总体经济状况的风向标。人们通常认为,由于工厂生产易波动,且对全球需求的变化高度敏感,它往往在经济其他领域收缩前先开始收缩。但经济学家说,这一联系现在可能弱化了,因为制造业企业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所占的份额变小。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说:“受制造业和全球制造周期影响较少给美国经济带来某种稳定。”

报道表示,现在,全国的失业率已降至3.5%,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测者预计,三季度的经济将持续增长。

但报道称,制造业最新的麻烦是否会蔓延到经济其他领域是美联储官员最为担心的,他们本周很可能会降低利率以使经济免遭各种风险的侵袭。

上个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称,官员们将制造业疲软视为“造成就业放缓的因素,这一新情况很可能会对消费和总体经济展望产生压力”。

据报道,制造业现在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左右,较20年前的16%有所下降。工厂工人占劳动力总数的8.5%,低于20年前的13%左右。现在,地方政府雇员比工厂工人还多。

美国厄普约翰就业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苏珊·豪斯曼说,但是把整个制造业看作不合时宜之物是错误的。她说,许多服务行业依赖制造业,比如船运和物流、仓储,或者维修和保养设备的企业。

她指出,工厂的合同工被算作服务业雇员,因为其雇主是临时的劳务中介而不是制造商。她说:“制造业远不是无关紧要的,但肯定是规模相对较小的行业,它对总体经济的影响不那么大了。”

据美联储称,9月美国制造业产出同比下降0.8%,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另据劳动部称,9月的制造业就业也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其他领域似乎相对稳定。商务部10月23日称,9月的零售同比增长近4%。

据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计,美国三季度的年化经济增速为1.3%,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足以保持增长。

福彻对完全不考虑制造业对总体经济的风险发出警告。他说:“很显然,如果演变成更加严重的(制造业)收缩,这会给经济造成更严重的问题。由于贸易局势紧张、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企业的不确定性,风险将会增大。”

资料图片:美国芝加哥福特汽车组装厂,工人们在汽车组装线上工作。(新华社/欧新)

(2019-10-29 13:28: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