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岁男童习武死亡尸检结果出炉 警方回应家属疑问

红星新闻

关注

河南登封7岁男童习武死亡尸检结果出炉,警方回应家属疑问

河南登封“黑武校”内7岁男童程某博死亡事件引发持续关注,12月12日,红星新闻从登封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室获悉,程某博的尸检结果显示,硬膜下血肿死亡,摔伤头部可以形成;额部头皮下血肿不排除磕碰形成。

“我对这份鉴定有异议,已申请重新鉴定。”程某博父亲程某全告诉红星新闻,这份鉴定书太过简单,不能正确确定程某博的死亡原因、致伤方式和致伤物。对此,登封市公安局方面表示,同意重新鉴定。

家属质疑警方偏袒教练

要求重新尸检和立案

2017年8月,江西南昌人程某全将5岁半的小儿子程某博和14岁的大儿子程某杰送到登封习武,拜自称是少林寺人的释延洹(真实姓名桑某明)为师。有媒体报道称,释延洹曾在少林寺学武,但并没有正式出家,也没有职务。同时,在少林寺官网2012年的一则声明中,也明确指出,少林寺从未开设任何教育性机构,任何以“少林寺”“少林武僧团”“少林和尚”“少林武僧”命名的武术学校或其他学校,皆与少林寺没有任何隶属关系。“他们所在的武校没有任何资质,包括开设习武场所所需的《习武场所资格证》。”程某全说。

2019年10月8日,程某全接到教练释延洹的电话,称程某博在训练中突然倒地,生命垂危。程某全夫妇连夜赶到登封市人民医院,发现儿子身上有疑似被打痕迹后,于10月9日向登封市公安局嵩阳派出所报警。10月15日,再度转院两天后,河南省人民医院宣布程某博脑死亡。在此期间,释延洹曾承认确实“管教”过孩子,但他只打了程某博的手和屁股。

程某全说,10月21日,警方告诉他们,释延洹因涉嫌殴打他人被治安拘留14天,是否构成刑事案件还需等待程某博的伤情鉴定结果。“10月22日,警方以涉嫌诈骗为由将释延洹刑事拘留;11月29日,警方口头通知说他已经被取保候审了。”程某全表示,“9日报案,10日就结案了,毫无调查痕迹,感觉在变相偏袒他(释延洹)。”同时,他也不能理解派出所为何迟迟不能立案,“我已经提供了很多证据,包括孩子的受伤照片、诊断结果,和其他习武学员的录音。”

11月4日,程某全和妻子在《危重患儿病情告知书》上签字,决定对儿子放弃治疗,并同意由嵩阳路派出所指定的鉴定机构为儿子做尸检。12月4日,登封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就河南省、郑州市公、检、法法医学专家作出的会诊意见出具了一份鉴定书,其中显示,根据被检者的死亡原因,再结合办案单位调查材料,程某博在海绵垫上(厚20cm,质地较软)进行“平蹬”动作训练时,跌摔头部可以形成;被检者额部右侧皮下血肿形状不规则,磕碰可以形成。因此,综上所述,被检者程某博系硬膜下血肿而死亡,头部跌摔于海绵垫上可以形成;额部右侧皮下血肿磕碰可以形成。

“这份鉴定书太过简单、片面,完全无法正确鉴定出孩子的死因。”程某全告诉红星新闻,他曾拿着程某博的相关照片和医院诊断报告询问过多个有尸检经验的专业人士,均表示孩子的伤情很明显,死因应是平面硬物所造成,绝不可能是海绵垫。“医院的CT报告曾检查出程某博的左肺也有挫伤,但鉴定书上毫无体现。孩子身上那么多的伤痕,怎么可能像鉴定书上说得那么简单。”程某全表示,他已于12月10日向登封市公安局申请重新鉴定。

成立专案小组进行全面调查

警方:一直在按程序办案

12月12日,红星新闻就此事致电登封市公安局。该局宣传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程某博一事他们非常重视,此前已成立了包括民警、刑警在内的专案小组。

“我们一直在按照程序办案,所有的调查、结论方面,报案人有异议都可以提出来。”该工作人员说,日前,他们已将程某博的尸检鉴定书发给了程某全,他若有异议想要重新鉴定都可以提出,专案小组会配合其再次进行相关鉴定。

此外,就程某全之前的种种疑问,该工作人员也作出了相应的解释,“嵩阳路派出所在接到报案后第二天就结案,是因为经过调查发现,当天程某博因不愿训练被释某用戒尺打了手,这是可以确定的殴打行为,属于治安案件,所以才将释某进行行政拘留。”而对于为何迟迟没有进行刑事立案,该工作人员说,报案人怀疑孩子受伤死亡的原因是释延洹打其头部造成,但在调查中,并无实际证据能够证明释延洹有这一犯罪事实。

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因此事警方曾对释延洹进行过全面调查,发现其还牵涉其他案件,便在跟进另一案子时将他以涉嫌诈骗为由刑拘,进行相关调查,“并不是报案人认为的警方在偏袒、保护释某。我们依法办事,在没有证据和犯罪事实的情况下,我们是无法进行立案处理的。”(受访者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 李文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