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青年报: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高质量发展范本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高质量发展范本

中国继续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决心,一方面通过立法,给予外商投资企业更多市场平权待遇;另一方面缩减两个“负面清单”,赋予市场主体更多活力。各级政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之治”进一步实现制度化,与少数西方大国的乱局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应对挑战工作有力有效。攻坚克难、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愈发彰显蓬勃健强的实力后劲。

2019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依然存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范围几乎涉及所有输美商品。美国通过行政命令让美国和全球高科技企业对华为断供,并一再威逼美国盟友放弃使用华为5G设备和技术。美国还通过长臂管辖的方式,通过涉港、涉疆法案干涉中国内政。

外部形势严峻,国内形势也面临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更加自信。

一方面,美国对华贸易战叠加科技战,没有击垮中国,美国举起的“极限施压”之剑变成了伤人害己的“双刃剑”。贸易战让美国经济呈现下行态势,并由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全球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科技战未能让盟友放弃华为5G技术和设备,华为5G订单已达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许多欧洲国家。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现实下,中国前三季度的对外贸易依然维持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的对外货物贸易总额就达到了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同期中美贸易总额2.75万亿元,下降10.3%。虽然中美贸易额减少,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增长9.5%。即使中美对美贸易额大幅下降,中国也有更多的贸易伙伴。相比之下,美国对华和其他贸易伙伴实施贸易战,并没有实现贸易平衡,贸易逆差依然高居不下。

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国际社会不乏唱衰中国的杂音,中国经济增长依然符合预期。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且已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拥有90万亿体量的中国经济,不仅维持着令人难以想象的中高速增长,而且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引擎,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有着近三成的贡献率。

再看中国其他经济数据。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1至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时隔6个月重回扩张区间(50.2%)。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

中国经济如此成绩,殊为不易。中国继续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决心,一方面通过立法,给予外商投资企业更多市场平权待遇;另一方面缩减两个“负面清单”,赋予市场主体更多活力。各级政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之治”进一步实现制度化,这与少数西方大国的乱局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9,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高质量发展的范本。

本报特约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