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朱新礼旗下公司41亿财产被申请冻结 汇源面临退市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朱新礼危机:旗下公司41亿财产被申请冻结,汇源面临退市

曾被国产果汁品牌代表的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又陷入了一场危机。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份民事裁定书,事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招商银行”)与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源资本”)。

根据裁定书,招商银行曾于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

而德源资本背后的有权代表人,正是知名果汁品牌“汇源集团”的创始人朱新礼。

天眼查显示,招行和德源资本的诉讼是因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

可查资料显示,德源资本在2015年曾出资30亿元,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也是在这一年,德源资本向招商银行质押这这部分股权。

德源资本的背后为朱新礼和他掌控的汇源系。

据媒体报道,朱新礼于1992年接办一个濒临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成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并在1993年将公司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由于填补了当时的市场空白,企业开始迅速做大。1994年,创建北京汇源。1998年开始面向全国大发展。2007年,汇源果汁(188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到了2008年9月,可口可乐更是向汇源果汁提出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不过,这场“联姻”最终因涉嫌垄断而夭折。

如今,曾经的中国国民果汁品牌创始人朱新礼,也陷入漩涡之中。

除了名下德源资本的资产被冻结外,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朱新礼从2018年至今已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最新一份限制消费令由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2月2日下发,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朱新礼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此外,受到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汇源果汁至今已停牌近20个月。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据此前媒体报道,当年汇源果汁为迎合可口可乐收购条件,不惜“挥刀砍掉”了16年建立起的销售体系,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错失收购后,汇源果汁很难在短时间重新建立起销售团队,而这也给其造成了巨大影响。

2017年,由朱新礼一手创立的汇源集团深陷债务危机,由此拖累了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汇源果汁。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停牌的原因是涉及汇源集团违规借贷42.82亿关联贷款。目前,汇源果汁已停牌近20个月。

在汇源果汁最新的“有关旅行复牌条件的最新季度进展”公告中,汇源果汁称公司生产和运营正常,将继续停牌直至进一步通知。此外,自从停牌以来,汇源果汁再未对外披露过业绩情况。

除了深陷债务危机,人事层面上,汇源果汁也面临着内部震荡。

澎湃新闻今年2月曾报道,汇源果汁在一个月内接连有6名高管辞职,其中行政总裁吴晓鹏在位半年多就宣布请辞。而今年10月,汇源果汁又再添一名高管离职。当时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李国辉已辞任公司的公司秘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