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明年33件拟办民生实事邀市民投票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明年33件拟办民生实事邀市民投票

■拟增三万个幼儿园学位

■街乡政务中心中午“不打烊”和周六服务制度

■打造“北京12345”APP

本报记者 任珊

即日起至12月17日18时,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为2020年重要民生实事初选项目进行投票了。据悉,在前期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本市提出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33件实事初选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赞成”、“不赞成”和“弃权”三个选项,市民可填写相关建议或对初选项目投票说明理由,投票结果将作为调整、确定实事项目的重要依据。

拟增3万个学位缓解“入园难”

与往年一样,此次33件实事初选项目共涉及8个方面,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宜居环境、丰富文体生活、保障公共安全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为缓解“入园难”问题,本市拟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建成运营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1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短期托管、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建设运营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安排100名心理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疏导与干预等专业服务。

群众居住条件将进一步得到改善。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本市拟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间),竣工9万套(间)以上,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老楼加装电梯方面,2020年拟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同时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预警。

为规范物业管理,本市将在党建引领下规范业主自治,拟推动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其他业主自治组织)新增600个以上。推广使用“北京业主”APP,新增录入小区1000个,为小区业主提供信息查询、共同决策事项投票、物业评价等服务。

明年打造“北京12345”APP和小程序

市民出行也会越来越便利。明年本市将继续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拟完成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整治378公里自行车道;实现广渠路东延二期、林萃路、化工路等3条城市主干路工程完工,在城六区和通州区完成24条城市次干路、支路建设,推动宋梁路北延工程完工。此外,拟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优化100处重点交通节点、拥堵点段信号灯配时,新建10条信号灯绿波带;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0条;完成5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市民夜晚出行。

在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初选项目提到,明年将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快递、便民维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并优化网点布局,让群众日常购物消费更加方便。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5000个;开展公共建筑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工作,在核心区提供共享车位1300个。

为方便市民办事,本市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劳动就业、纳税服务等领域1000项事项移动端办理,并在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施行工作日中午“不打烊”和周六服务制度。

今年以来,市民通过12345反映的问题得到接诉即办、直派快办。明年,本市还将建设12345网络平台,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打造“北京12345”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方便市民通过互联网渠道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查询办理进度等。

打造10处市属公园文化空间

2020年,本市还将继续实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拟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完成60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腾退还绿、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拟新建10处城市休闲公园,为市民营造宜居环境。

在丰富文体生活上,初选项目提到,在东城、西城、朝阳等区的100个街道(乡镇)社区活动中心,试点开展公共文化、体育等活动和设施的预约服务,持续推进街道(乡镇)社区活动中心向市民开放。同时,打造颐和园耕织图、北海公园阅古楼等10处市属公园文化空间,推动首都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市属博物馆提供延时服务。

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本市将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基本药物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拟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拟调整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范围,新增金花清感、诺欣妥、罗沙司他、信迪利单抗等200余种药品进入医保报销目录,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负担。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