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我非常珍视和中国企业交流的机会。很多乌克兰企业家常常问我怎么跟中国企业做生意?我的答案一直都很简单,首先你要买一张机票亲眼去中国看看。对中国企业家来说也是这样,我们非常欢迎你们来乌克兰看看。”12月9日,在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上,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向中国企业家抛出橄榄枝。

近年来,乌克兰和中国的双边合作日渐紧密,中国已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越来越重要。”奇日科夫说,现在,乌克兰各部门都在研究怎么和中国加强合作,比如新能源、农业等领域都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我想请大家关注乌克兰,我们是欧亚之间的桥梁,携手合作,我们才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想邀请大家到乌克兰投资兴业。”他说。

尼泊尔也欢迎中国企业家前往。“我们已经作好帮助中尼企业对接的准备,也将帮助中方企业解决问题。”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把这些年的中尼关系称为双边的“黄金之年”,双方最高层间友好互访、谅解备忘录的签署都为接下来的投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尼泊尔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特地筹建了新的委员会来协调双边的经贸关系,相关部门也一直努力为中方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尼泊尔可以给大家提供丰厚的投资回报,如果企业在发展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提出来,我们努力去解决。”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说。

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沿线国家友好合作的缩影。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方在贸易联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约950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100亿美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一项项标志性工程的竣工见证了这6年来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发展的新格局。

在中巴经济走廊,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年发电量已达50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每年为巴基斯坦带来约450亿卢比的财政收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为城市整体设计了一套立体交通网,承建了从城铁、快速公路到新机场的一系列工程,为阿布贾人民便捷出行画出一幅蓝图;在油气资源丰富地区,中国石油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53个油气项目,累计投入超过600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增收……

中国为什么要积极推广“一带一路”?刚开始,一些国家对此心存疑虑。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名誉主席赵启正认为,抽象一点讲,“一带一路”就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经验,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经济全球化关系到世界发展的未来,也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我们可以光明磊落地说,‘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成果为全球共享。”

这样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性的重要倡议。”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运营官艾伦·马纳琴格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艾伦·马纳琴格说:“我们和中国贸促会以及企业地区的分会进行合作,是想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地方企业的合作,这是一件双赢的事。”

鲍德尔说,中国取得了卓越的发展,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发展是威胁,但我们认为这是机遇。”他强调,尼泊尔正处于经济腾飞早期,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正在参与尼泊尔的发展,但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尼泊尔来说更有学习借鉴意义,“我希望邀请中国企业来探索尼泊尔,我们已经准备好各种措施来确保双方的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说,“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国时代,由过去企业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企业“集体出征”,国家全方位为企业“走出去”鸣锣开道,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为了更好地开辟“一带一路”市场,宋志平建议,首先要加强道路交通、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公司业务的开展打开空间;其次,企业“走出去”,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习俗;企业在与当地合作的过程中,要扬长避短、防范风险、开拓创新,更好地实现互利互惠。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