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出海 中国已经准备好聆听世界的掌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出海!中国已经准备好聆听世界的掌声

哪些时刻让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是中国航天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复兴号”列车开启中国速度,还是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抑或是中国智能制造全力“出海”?

建筑工作者眼中的中国

建筑是城市成长的年轮。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北京,城建基本“卡”在城墙内,其中房屋主要是明清遗留下来的平房四合院,满城道路只有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等十几条低级沥青路,景山中峰万春亭也成为了老城的最高点。

新中国成立后,京城到处推进改造和建设。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起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央决定扩建天安门广场、拓宽长安街,同时兴建包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的公共建筑,也就是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北京第一批“十大建筑”。

其中,17.18万平方米的人民大会堂,1958年10月动工,第二年9月便告建成,用时仅380天,速度震惊世人。北京民族饭店,是中国第一座大型预制装配式高层框架结构建筑,建筑造型与结构形式合二为一。北京火车站的中央大厅,则尝试了预应力双曲面薄壳,配以立面双塔,结构之新颖在当时不可多见。

中国正迈向国际化,如今,众多知名建筑师的作品也汇集成了一座“建筑博物馆”。与此同时,建筑产值、建筑规模、建筑高度、建筑技术与建材科技等指数一次次地向高层次跳跃。

科技工作者眼中的中国

伟大祖国各方面建设可以说是取得了跨越式进步,成就令人震撼。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蛟龙号”深潜器潜航员说:“能作为首批潜航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大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创造了世界纪录的深度进行科考,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展览中,以“复兴号”高铁列车、“天眼”、量子卫星、“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比例缩小制成的精致模型、沙盘等展品,成为了代表中国最新科技的结晶。

在“复兴号”高铁模型前,来自常州市的一名基层员工直言“非常自豪”,原来,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的齿轮传动系统、基础制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减震降噪装置,都是其所在的研究所进行研制。他说,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看到我们伟大的祖国拥有这些居于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没错,他们看似平凡,但实际上一点也不平凡。全世界最顶尖的天文科学家之一——南仁东,他低调朴素,放弃国外300倍高薪,用一生让中国领先全球20年。他全面主持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它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倍,比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汽车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也写下了波澜壮阔的工业史,“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顾过去,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汽车工业几乎是空白。直到1953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1978年,我国的经济政策开始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进口车的大量引入为国产汽车工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中外合作生产模式,提高了我国汽车制造的生产力及汽车制造技术;到90年代后期,国产汽车工业经过长达20年的对外开放合作后,生产技术以及制造能力上有了大大的提升。

截至2018年年末,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私人汽车保有量首度突破2亿辆,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十年蝉联世界第一。

当下,中国汽车行业已经从原先的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一些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坚持自主发展之路,在技术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终端市场销量也持续走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比如上汽名爵,在整体跌幅超过两位数的中国汽车市场,今年1-10月,销量达到215294辆,同比增长近10%,成为销量增速较快的汽车品牌。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智造”走出去的代表之一,其经销商网络已拓展至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沙特、斯里兰卡、突尼斯等在内的各个国际汽车销售市场。就在全新一代名爵ZS上市前夕,名爵以500辆的单次发运规模打破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单次发运数量的纪录。此外,刚刚进入欧洲市场的EZS也在短短两周内就收到了近3000台订单。

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看来,名爵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市场取得好成绩,是因为“上汽集团按照全球的最高标准,打造的能够行销全球的品质,赋予名爵各个车型能量,再加上‘新四化’的赋能,所以这几年能够在中国乃至全球,打造出‘全球爆款SUV’。”

就在上个月,上汽集团的《出海》纪录片又成为汽车圈热议的话题。片中,名爵eHS不但满足国标,更是国内第一款符合欧洲REACH法规、第一款获得欧盟E-MARK认证、第一款满足欧洲ECE R100等要求的插电混动SUV,即使在看不见的地方,也为驾乘者的健康和安全给予欧标级守护,接下来,它将进军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视频-上汽集团纪录片:出海

在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中,“国际化”战略是布局的重中之重,而名爵品牌承担起了“尖刀”的重任。其中,名爵eHS将目光投向全球,凭借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指引和上汽雄厚的体系实力,果断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

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眼中,国际化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之一,如今已有了比较好的开端,未来还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名爵要把品牌、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差异化产品、服务、理念等一并带给全球市场。

我们看到,以名爵为代表的中国智造正走出国门。出海!中国已经准备好聆听世界的掌声!

图片来源:上汽乘用车、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