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根治好“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政治“毒瘤”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根治好“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政治“毒瘤”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摘自:2019年12月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学习教育是位“好医生”。思想是行动的基础,深化学习教育,牢记主题使命,践行人民宗旨,在学习教育的过程当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做到筑牢自身建设,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改变思想,在根源上杜绝“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劳民伤财的错误政策。认识到干事要为人民,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期盼的事务,干工作不是为了做而做,而是发自内心为人民而坐,学会结合区域发展的实际,以客观的财力与人力来谋求更好的发展。

自纠自查是张“好药方”。自纠自查的前提是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的心里是有杆称的。通过老百姓的批评、建议,来优化城市发展的蓝图。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最好的,政府应该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用于开展自纠自查活动,查找出哪些工程确确实实存在惠及率不高但耗费财力、人力、物力的情况,并进行立即整改,一项一项的对照检查,把出现的问题并以“雷霆之势”解决,让城市政策的出台能够给发展带来长足的动力。

督促整改是台“好手术”。督促整改需要干的是落实每个人的主体责任。下至每个经办人,上至每个分管领导都要为政策的出台、城市的发展、工程的实施等负起一份责任,形成“人人有责”的制度条例。一旦发现有劳民伤财的毒瘤工程产生,立即进行处罚问责,在根源上杜绝“政绩工程”等可能。同时,结合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方案,多找问题,多查自身,并速度解决问题,一并在主题教育之中做出成效,并且实行“回头看”,保证问题不再发生,保证督促整改的长效性。

(凤鸣镇  罗淇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