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军事重心转向 在中国邻国动作频频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美军事重心转向,在中国邻国动作频频

五角大楼会优先把美军重新部署到亚太地区,以制衡中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9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上周六毫不掩饰地指出,五角大楼会优先把美军重新部署到亚太地区,以制衡中俄。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并非埃斯珀首次提到制衡中俄的话题,但最新的变化是,就在埃斯珀此次表态期间,美国在盟国日本的军事动作频频,充满深意。

“优先战区”

埃斯珀是在12月7日里根国防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埃斯珀表示,尽管美国依然面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威胁,但他仍计划把美军的重心转移到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上。

埃斯珀透露,他将从各地区撤出部分兵力,部署在他认为最重要的战场——印度太平洋地区。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被埃斯珀视为“优先战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美军频繁调动,埃斯珀给调动的士兵两个选择——“回家,或去和中国竞争”。

至于这样做的目的,埃斯珀补充说,以此让美国的盟友放心,同时也能一起举行军演和提供训练。

《联合早报》的报道称,美国目前已把国家国防战略的主要挑战,从之前的反恐战争,转为应对中国及俄罗斯与日俱增的军事威胁。

不过,报道也指出,美国要把军事资源转移到亚洲并不容易,尤其五角大楼已向中东增派数千名士兵,以保护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福利,以及协助沙特阿拉伯应对伊朗的威胁。

埃斯珀日前也承认,他知道将资源移出中东有难度,但他一直在研究各地区的军力与资源需求,以决定如何重新平衡这些资源。

针对埃斯珀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回应称,威胁恐吓讹诈从来都不是中国的政策,不是中国的喜好,也不是中国的强项。当前世界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恰恰是单边主义在破坏现今国际秩序、霸凌行径在挑战国际关系准则。奉劝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不要到处寻找和制造敌人。

昭然若揭

就在美国国防部长展示新的战略意图期间,美军在日本的动作值得警惕。

长安街知事此前报道过,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刚于11月29日就鹿儿岛县西之表市马毛岛,与土地所有者方面达成协议,以约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购下该无人岛,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的转移候选地。

《南华早报》报道称,新基地可能被用来保卫钓鱼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5日援引俄罗斯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系工作人员沃多皮亚诺夫的话报道称,这种担忧是有理由的,日本近年来的政策变得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2月6日更是对马毛岛成为美军基地作出惊人评价。报道称,马毛岛有朝一日可能被当作美国海军在亚洲一旦发生战争时的“不沉航母”。

另据共同社12月4日报道称,驻日美军4日向媒体公开了向长崎县佐世保基地追加部署的两栖船坞运输舰“新奥尔良”号。该舰拥有可收容气垫登陆艇等登陆用船艇的机库,除约350名船组成员外,最多可搭载约8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与计划近期部署到该基地的最新两栖攻击舰“美国”号形成功能互补。

报道称,“新奥尔良”号1日追加部署到位。在向媒体公开过程中,负责人介绍了直升机场和舰内的食堂等。舰长斯科特·米勒称:“佐世保的登陆快速反应部队能力将大幅提高。”

不光如此,日本外务省12月9日向媒体通报称,日本和美国当日将在防务和安全合作框架内在东京召开新一轮扩大遏制问题对话。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是本次对话的接待方,“将深化理解美国的扩大遏制政策,在安全领域复杂的局势下扩大双边合作”。

如此频繁的军事动作,加上埃斯珀的最新表态,美军的新意图昭然若揭。

俄方警告

今年6月底,埃斯珀还没有就任国防部长时就曾在北约部长会议后放话称,俄罗斯和中国仍然长期是美国的战略对手。

7月15日,埃斯珀被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为美国国防部长,次日他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便高调宣扬“中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北约70周年峰会上,“中俄威胁”也是特朗普预先设置的核心议题之一,不过,这并没有得到北约盟国的响应。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北约应努力与俄罗斯进行对话,因为莫斯科是北约最近和最大的邻国。针对中国议题,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与会者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增长既是深化合作的契机,同时也是“北约国家应该共同解决的问题”。

美国假手盟国攫取本国利益的意图早已显现,盟国看穿了这一切,离心离德是必然。同时,它的对手俄罗斯也适时给出警告。

“今日俄罗斯”(RT)12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军事领导人会议上指出,鉴于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并未对北约构成威胁,北约的扩张毫无意义。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2月5日则表示,俄罗斯知道如何回应北约的威胁。

而在军事领域,美国也并非全占优势。在12月7日的论坛上,埃斯珀承认,美国必须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方面赶上俄罗斯,“每一美元”都被用在该任务上。

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俄罗斯占有明显优势。普京9月5日曾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此前曾提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购买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其中包括高超声速打击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