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精心谋划推进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建设一流的现代运河商务区 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陈吉宁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调查研究,并检查今年以来调研任务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保持耐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年一个节点,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运河商务区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功能节点之一。蔡奇、陈吉宁来到紫光科技园察看园区规划建设等情况,叮嘱,园区要及早启动,为入驻企业创造条件。蔡奇随后来到运河畔的成大广场,详细了解运河商务区建设进展和企业入驻情况,要求,主动对接,让社会感受到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氛围。蔡奇还“四不两直”到运河商务区北区检查,步行沿街察看底商业态,随机探访便利店,走进商务楼宇租售中心询问入驻企业类型、入驻率、租金等情况,要求优化环境,提升招商和底商品质。

蔡奇现场召开座谈会,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精心谋划推进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建设一流的现代运河商务区。聚焦商务服务和科技创新主导功能,打造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和高精尖产业集群。抬高楼宇招商准入门槛,突出地均税收贡献、创新研发投入等,注重培育成长性好、潜力大的初创企业。城市副中心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园区运营平台,“一企一策”提供专业化服务。要把楼宇资源牢牢抓在手上,引进优质物业,培育高品质楼宇。低效楼宇要腾笼换鸟,鼓励专业化、特色化楼宇品牌创建,力争培育一批税收亿元以上的楼宇。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引进高端产业人才。加速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在商务区落地。做好配套建设,抓好环境绿化,加强区域交通组织,解决好职住平衡。打造活力街区,发展夜间经济,营造商务氛围。坚持项目化推进,纳入专项督查。

蔡奇对今年以来调研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再督促,要求,从宜居宜业角度深化城市设计,高水平规划建设地标性建筑,打造活力空间。抓好城市绿心、广渠路东延、环球主题公园、综合交通枢纽、六环路入地等重大项目建设。“通八条”上升到市级层面,市里资源优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加大市级财力专项支持力度,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政策。推动符合城市副中心定位的市属企业迁入。理顺台马板块一体化运行机制。抓实结对协作,已签约项目要实际落户并形成税收贡献,明年再落实一批含金量高的结对项目。推动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进一步向党工委管委会赋权,真正做到城市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选派更多优秀干部到城市副中心任职。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城市副中心的影响力。要高水平谋划好城市副中心明年工作,更加突出抓产业,聚焦高精尖,为全市发展添秤。

陈吉宁肯定城市副中心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城市副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做好城市副中心工作对全市具有示范引导作用。要深刻认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承载能力,加强宣传推介,更好地打造城市副中心形象。要聚焦功能定位,严格把握准入门槛,在“精”字上做文章,构建符合功能定位的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好结对协作机制,加强互动,促进资源要素流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谋划,远近结合,重点破解规划建设中的长期性问题,优化提升业态结构、交通组织和地下空间功用等,把运河商务区打造成时代精品,不留历史遗憾。要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新需求,及早动手,搭建产业落地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全市表率。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