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承孟河医派精神,扬子小记者齐梁故里感受古镇文化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传承孟河医派精神,扬子小记者齐梁故里感受古镇文化


传承孟河医派精神,扬子小记者齐梁故里感受古镇文化

扬子晚报网12月5日讯(记者 马奔)12月4日,常州市东青实验学校的扬子小记者们在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开展了孟河医派的寻访活动,感受孟河古镇文化。

孟河镇地处宁镇山脉末梢、长江之畔,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早在南北朝时,就出了齐梁两位开国皇帝及十多位帝王。清朝中后期,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创造了“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医盛时期。今年2月,随着电视剧《老中医》在央视热播,“孟河医派”作为故事原型也跟着火了一把。

冬天的寒意挡不住小记者们寻访孟河古镇的热情,他们先后参观了巢渭芳故居、孟河城北老街。巢渭芳是孟河医派巢氏医家的掌门人之一,其故居位于新北区孟河镇小南门东75号,该建筑始建于清朝末年,共三进:一进一楼为旧时病人候诊的候诊室,二楼是学徒的学生宿舍;二进是巢氏名医坐堂会诊的场所;三进是巢家家人的起居室,是一座精致的二层小楼。三进后有一个很大的院落,院落中有一座小巧别致的“小姐楼”,是当时的女学生和女眷的起居室。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小记者们了解孟河医派的发祥、发展、传承的故事,他们或记录、或细细端详着故居里的每一处,沉浸在对孟河中医的敬仰之中。

宁静安详的孟河老街,始建于明朝,经清朝、民国逐渐建成。现在孟河城北老街的总长度为562米,有382米保持着历史街区风貌,里面有着十几处文物点和三十几处历史古遗址,步行几分钟就能见到一个,小记者们忍不住感慨这座小镇的人文厚度。刚刚被列为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东亚客栈,南北两侧独特的 “圆弧形” 封火墙,让小记者们赞叹不已,对于“文化的传承”有了更多的体会和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