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诚品书店“三十”之困 而立之年该何去何从?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诚品书店“三十”之困 而立之年该何去何从?


台湾诚品书店“三十”之困 而立之年该何去何从?

【同期】诚品董事长 吴旻洁

简单来说,经营书店有一百个赔钱的理由,但是找不到一个赚钱的模式,就是现在诚品书店的一个挑战。

【解说】12月4日,在台北举行的“2019诚品年度阅读报告”公布活动上,诚品董事长吴旻洁对于诚品书店所面临的挑战作出如上表示。

诚品书店于1989年在台北创办,初期以贩售艺术人文方面书籍为主,后转型为综合性书店。如今30年过去,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阅读成为流行趋势,实体书店受到很大冲击。

【同期】诚品董事长 吴旻洁

现在换了不同的时空,我们有不同的发展契机跟整体不同的成长背景。对我而言,其实现在的我就必须要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心和我的团队共同面对这样的一个挑战。

【解说】吴旻洁说,她很希望有一天,诚品书店不需要依靠亏损来证明自己的理念。

而为了书店不亏损,这些年间,诚品书店逐渐从原先的一家艺术书店转型为涵盖书店、画廊、展演等文化活动为基础的综合平台。

【同期】诚品董事长 吴旻洁

对我来说,书店它像是一颗北极星。或者是我们站在这里的时候,它对我来说像是一个圆形,它像是身体的重心,我以它为圆心定住,去开始尝试画其他不同的圆,或伸展不同的姿势。所有的这些作为,都是希望能够让诚品书店健康地持续地成长跟好好地活下去。

【解说】尽管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吴旻洁说,她从来不怀疑诚品书店存在的价值,一直明白阅读对于人们的意义。为此,她希望诚品书店可以成为一个让人体会到“美”的场所。

【同期】诚品董事长 吴旻洁

在诚品书店里面或者所有跟阅读相关的这些活动里面,接下来我想我们诚品书店所有团队的挑战,怎么样把这份难以定义的、没有办法描述的这样的一个“美”能够传达跟分享给(读者)。

【解说】2019年,诚品书店首次走出华人社会,在日本东京开店。如今迈入而立之年的诚品书店开始进行新的尝试,而其中的每一步尝试,对于诚品书店、对于吴旻洁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考试。

【同期】诚品董事长 吴旻洁

我心中对于未来要前进的方向,其实我没有任何的悬念。但是到底该怎么样去抵达彼岸,我内心战战兢兢。

记者 徐朋朋 台北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