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董存瑞烈士牺牲地,一泓清泉流进北京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董存瑞烈士牺牲地,一泓清泉流进北京

北京东北的河北隆化县,以董存瑞烈士的牺牲地和肉牛产业闻名。隆化的水名气也不小。隆化所在的承德市是京津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隆化的人均水资源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都在河北省县域名列首位,高品质的矿泉水、山泉水资源更是丰富。

为推动产业发展,承德专门出台了支持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的相关政策。北京企业看准天时地利,到隆化投资建厂,用两年时间让隆化的山泉水走进了北京高端市场。

善用一域好水

隆化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59.3%,滦河、蚁蚂吐河、伊逊河、武烈河、兴隆河五条主要河流平均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达9亿立方米。隆化已勘明矿泉水产地44处、山泉水产地14处,每分钟流量最高达8000升,平均矿化度每升450至600毫克,富含锶、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具有医疗保健价值。

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依托优势资源,隆化县把矿泉水开发作为重要支撑点和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热河皇家矿泉水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隆化打出了“京津水源·皇家山泉”品牌,支持本土企业同时,引进国内知名饮用水企业到隆化投资建厂。2016年7月,投资5亿元的承德市隆化县龙凤山·山水文博园项目开工,其中就包括了总部位于北京的星露矿泉水厂和星露饮料厂。

如今,星露在隆化拥有一条超大型2500桶/小时标准桶装水生产线和一条1.2万瓶/小时精装瓶装水生产线,已发展成为现代化大型矿泉水生产企业,年产矿泉水52万吨。

“我们的产品从无到有,迅速打入北京高端市场,靠的是什么?就是隆化的水源好、扶持政策好、政府服务好。”承德星露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利华说。

“隆化水”热销天安门

作为京津水源涵养地,承德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土地、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发展。隆化在落实政策的同时,还设立了水产业发展基金。

2015年,多轮考察之后,北京星裕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中了隆化,在这里注册成立了承德星露饮料有限公司。走进隆化蓝旗镇龙凤山脚下的星露工厂,花园式的厂区,远眺青山含碧,近看溪水流青。

李利华介绍,他们的水源取自地下300米深层基岩裂隙,是天然、无污染的富锶型矿泉水,口感清冽甘甜。

利用好优质的水源,星露发挥总部在北京的优势,加快开拓北京高端市场。去年3月,星露和北京首农三元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品牌瓶装水和桶装水;去年7月,星露又和天安门旅游服务集团合作,推出一款定制瓶装水,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和故宫午门前等区域销售。据介绍,这款定制水在4个月内售出近12万瓶,占天安门地区全部饮用水同期销量的65%。

保姆式服务“护送”进京

在企业项目建设和市场开发过程中,涉及的证照办理、电力线路改造、道路桥梁建设、产品质量检验等大量工作,隆化县方面都实行了全程保姆式的服务。

星露矿泉水“进军天安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记者了解到,去年合作达成前夕,北京食药监局天安门分局和工商分局都很关注这次合作,从产品质量、标签标识、设计图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了让本土产品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与北京食药监局天安门分局、工商分局进行了对接,双方达成一致的同时,还委托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产品进行全项检验,保证了“隆化水”顺利进京。

“管理就是服务,也是对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负责。今后,我们将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继续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一流服务,推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隆化县县长李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