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0游学北京,解锁“会穿越”的研学之旅!春晚小记者冬令营报名啦!

春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2020游学北京,解锁“会穿越”的研学之旅!春晚小记者冬令营报名啦!

什么才代表真正的北京?

是红墙宫里万重门金碧辉煌的紫禁城?

是古色古香的四合院,

精雕细刻的抱鼓门墩?

是重廊复殿无与伦比的皇家园林?

还是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炸酱面、烤鸭、卤煮?

亦或是非遗传承人,

国学大师们独有的热情和京腔京韵?

每个少年人心中,

都有一座自己的北京城,

但我们会让你重新认识一座

被赋予神奇魅力的北京城。

一起来吧

来感受老北京的前世今生,

解锁“会穿越”的冬令营,

在千百年的文化沉淀中,

搭起一座通向世界的桥梁。

北京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

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拥有6项世界级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是一座有着三千余年建城历史、八百六十余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研学目标

扩展视野

依托北京优势历史人文及地域特色,提升学生的文化基础,扩展视野,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名校访学

深访清华大学,抒发美好志向,感受重点大学的学海书香,树立大学目标。

中国少年展风采

零距离接触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增加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国少年展风采,立志成长为新一代中国青年。

责任担当

对比当下,充分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以及为未来应付出的努力,肩负责任,与国同行,励志未来。

自我能力

自尊自律,文明礼貌,不怕困苦。培养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爱国情怀

复兴之路,大国崛起。感受艰难岁月的顽强不屈,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本期研学亮点

深访清华大学,和顶尖学子近距离交流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和“人文日新”精神。

在清华大学中参观优美的校园环境的同时,面对面对话青年领袖,校园采访新体验,激发人生理想。

中国科技馆,实践教育培养

中国科技馆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在科技馆观看、体验四大主题展览:华夏之光,科学乐园;数学之魅,生命之秘,声音之韵,物质之妙,宇宙之奇,光影之绚,电磁之奥,运动之律;信息之桥,健康之路,居家之值,机械之巧,交通之便,衣食之本;地球述说,能源世界,新型材料,海洋开发,走向未来,太空探索,基因与生命。

培养学生的理科思维,在互动中的感性认知,以及解答生活迷思,是寓教于乐的绝佳之地。

“孔庙、国子监”,感受古代文化底蕴及太学之美

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通过祭孔子、穿汉服、学国学、开笔礼等仪式及环节,矫正孩子崇洋媚外的倾向,增加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让孩子有个对新身份——学生,有更深入的认知,对学习产生一种神圣、珍惜的印象。

文化体验,天安门、故宫博物院、胡同文化看北京

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什刹海、南锣鼓巷胡同。通过天安门、故宫及胡同文化等地的游览及参观,了解北京当地文化,探究北京文化,感受到文化这样贴近我们的生活。

历史遗迹,居安思危,珍惜和平

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专题展览不仅是基本陈列的补充和深化,而且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而“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八年抗战的序幕,作为承载着丰厚的历史资源的卢沟桥,如今已成为宣传中华民族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张名片。

站在卢沟桥上放眼望去,周边的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定河河渡码头、平汉铁路桥遗址、抗战雕塑园等,与卢沟桥一同构成一幅壮观的历史文化图卷。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

火烧圆明园的真正概念,不仅是火烧圆明园,而是火烧京西皇家三山五园。百年屈辱,警醒国人。

现代科技,杰出代表

国家体育场(鸟巢)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主游泳馆,两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

他们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同时也因其特殊的建筑结构及科学构造,享誉国内外。

天安门升旗,培养爱国情怀

天安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隔长安街相望,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

通过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让庄严和肃穆洗涤心灵,感受祖国的力量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勇登居庸关,精神永存

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

虽然万里连云际,争及尧阶三尺高。

——《咏长城》唐·汪遵

勇登长城,体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探讨长城在古代军事的重要作用,分辨长城上瞭望口、垛口、射口、烽火台的位置及了解它们功能。

通过体验登长城的艰辛以及攀登成功后的喜悦,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奋斗的精神,传承先人不怕困苦的精神及守卫家园的决心。

研学行程总览

DAY1  16:00左右抵达北京。

           晚餐,开营仪式。

DAY2  上午:孔庙、国子监,祭孔子、穿汉服、 学国学、开笔礼。

          下午:首都博物馆:了解北京历史人文、民俗风情。

          晚上:《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

DAY3  上午: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国家博物馆、登天安门城楼。

          下午:故宫博物院、什刹海、南锣鼓巷胡同。

          晚上:手工大课堂:拼搭3D仿真古建筑模型。

DAY4  上午: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宛平城。

          下午:清华大学、圆明园。

          晚上:绘制梦想树:《写给十年后的自己一封信》。

DAY5  上午: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居庸关长城。

          下午:中国科技馆、鸟巢水立方。

          晚上:闭营仪式。

DAY6  送站,早上8:00左右返回昆明。

报名须知

【营员容量】 20人

【费用包含】昆明-北京往返交通费用、在京期间餐饮费、在京研学途中交通费、研学课程费用、研学导师服务费用、景区门票、保险费用、研学活动器材费用

【费用不包含】上述未提到的其他一切个人消费

【管理标准】 在北京研学期间,每10名营员至少配备一位研学导师,导师配比高于行业标准

【餐饮标准】优选合作餐厅,保障食品安全

【住宿标准】北京市区优质酒店

【医疗保障】随队携带医疗箱,如营员身体不适,可现场应急处理,情况严重者及时送至医院及时就诊

【参与流程】 报名表填写—预交报名费—票务办理—余下费用缴纳—行前培训与指导—出发研学—研学成果展示。

报名须知

价格:7500元/人

研学天数:6天5晚

适合对象:7~15周岁身体健康的在校中小学生

出发时间

第一期:2020年1月15日前后出发(春节前到家)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2月25日前

第二期:2020年2月15日(春节后出发)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月25日前

报名方式

1

地址:昆明市新闻路337号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0113室

2

曾老师:微信/手机:13064271229

王老师:微信/手机:13669795915

褚老师:微信/手机:18687166684

备注:保留因天气变化,交通状况及其他因素等情况,在以学生利益最大考虑的前提下,斟酌调整行程顺序及活动的权利。

春城晚报小记者北京营——精彩回顾

快来参加吧!!!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沁园春·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