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470余名人大代表视察"一府两院"工作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470余名人大代表视察“一府两院”工作

北京市人大七个专委会围绕11个专题分13路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2月2日,北京市人大七个专委会围绕七个方面11个专题,分13路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470余名代表参加了视察。

记者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此次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主要是检查一年来“一府两院”贯彻执行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定的情况,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审议好各项工作报告,为后续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奠定基础。470余名代表分别参加了11个议题的视察,包括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和保障民生等方面,视察点位包括前门三里河、“回天地区”、冬奥赛场等。

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

监测到上千辆车“冒黑烟” 人大代表关心如何处罚

昨日,多名市人大代表到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进行调研。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主任刘子建介绍,北京对移动源进行的全链条监管,最重要的一环在新车阶段,“我们会检测新车的排放值,然后对照其申报的目录是不是一致”。

刘子建表示,此前很多汽车厂商对排放问题还不是特别重视,甚至用国三车冒充国四、国五车销售,江淮汽车曾因此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处罚过。“鉴于江淮汽车屡发造假问题,所以我们进行两倍处罚,货值大概是8000多万元,共处罚1.7亿多元”。

刘子建表示,现在车企拿到北京市场上来销售的车,都会非常认真地核对排放情况,如果此前试验比较简单的话,还会回厂重做测试,这对北京市场上新车管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北汽公司汽车研究院性能分析部副部长张立玲表示,这次视察对她个人来说很有收获。作为业内人士,她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很重视尾气排放,各个厂家都在积极切换国六标准,“至少北汽已经全部切换到国六,不再开发国五标准的汽车”。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正在制定当中,并将在即将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进行审议。张立玲认为,法规未来怎么落地执行值得思考。

“比如,刚才听介绍说,北京已经可以对黑烟进行监测,今年已经监测到1000多辆车冒黑烟,但这1000多辆冒黑烟的车还没有被处罚,这是需要进一步落地的。我想在这次人代会上,很多人大代表都会关心这件事情。”张立玲说。

12345热线服务中心

全市基层实现7×24小时全时响应

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情况,视察了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

12345一条热线,撬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格局。接诉即办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据介绍,12345热线目前日通话量在2万件左右,对于市民的诉求,中心按照属地管理的权属部门职责和公共服务企业业务范围分别交办。今年1月至11月,中心共向街乡镇派单79.7万件,占比37.4%;向16区派单79.4万件,占比37.19%;向市级部门派单38.2万件,占比17.91%;向公共服务企业派单11.2万件,占比7.5%。街乡镇的占比,从原来的一个小部分现在已经上升到比较高。

北京市12345热线综合受理调度平台的信息显示,每一分钟,都有热线打进12345热线中心。目前,中心有1480名热线话务员,为市民提供7×24小时、365天不间断的接线服务。不但在热线中心,全市基层也实现了7×24小时的全时响应,引导各方力量完善机制,着力向街道、乡镇,部分向社区村庄延伸,激活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目前,全市各级干部对居民诉求都是闻风而动,直奔一线,50%左右的一般性群众诉求3天之内就能解决。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心接到了表扬电话14968件,同比增加72.16%;接到锦旗64件,同比增加255.6%。虽然表扬电话和锦旗是送给热线的,但在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北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参与接诉即办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此外,一些问题可能一定时间内无法解决,党员干部就上门去跟市民解释,说明情况、讲理释法、争取理解,拉近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大兴国际机场

截至10月底航班始发正常率超97%

部分人大代表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对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进行调研。

人大代表首先对草桥城市候机楼进行了调研。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旅客可以在草桥站办理值机及行李托运手续,日均办理值机约700人次,办理行李托运250件次。此外,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目前日均客运量约为20000人次。

随后,人大代表乘坐大兴机场线到达大兴机场航站楼。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航站楼就像一个‘汉堡包’,国内出发、国际出发、到达功能是‘摞’起来的,所以旅客出行会更加便捷。”今年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通航。2019年冬春航季,有15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驻大兴机场,将总计开通119条国际国内航线。

截至10月底,大兴机场航班始发正常率97.54%,放行正常率98.15%。截至11月20日,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152.33万人次、行李47.16万件、货邮吞吐量2724.6吨、运输量10048架次。

预计2020年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超过2700万人次;到2022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达到20%;到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国际航班占比有望达到30%。

此外,大兴机场的最短连接时间设置小于1小时,通过打造多种精品服务,如推出“联程机票”行李直挂、“中转优惠礼包”、“144小时过境旅游”等产品,旅客在大兴机场转机将更加舒适。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旅客乘坐出租车出行,北京市和河北省出租车蓄车区、候车区分开设置,落客区统一设置,车辆由调度站统一调度。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沙雪良 吴婷婷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