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丸红中国总代表平泽顺:看好中国市场 喜欢有情怀的朋友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丸红中国总代表平泽顺:看好中国市场 喜欢有情怀的朋友

图为丸红(中国)总代表平泽顺接受中国网记者视频专访。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吴琼静) “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武汉市黄鹤友谊奖、湖北省省长国际咨询企业家委员会顾问……”在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中国总代表平泽顺时,着实为这一连串的荣誉头衔所惊叹。平泽顺用流利的中文向记者介绍说:“在2017年,我还拿到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有了这个身份证,他可以像中国老百姓一样,享受在网上买高铁票、甚至刷身份证进站的便利。

刚刚带队参加完第二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泽顺告诉记者,丸红很看重进博会为广大企业提供的展示平台,整个进博会都传递出中国政府愿意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我们相信,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已有160年历史,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商社,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国际间商品技术服务贸易等业务。作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初就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深耕已经超过40年,涉足的领域从农业化肥、化工原料、能源,到城市规划、物流、大型设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丸红在中国市场成长和发展的轨迹,也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脉相承。平泽顺告诉记者,他本人亲历了近10年来中国市场的持续扩大开放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政府推出了负面清单制度,且负面清单是在不断缩短的,给了外资企业更大的空间”,他也期待新的《外商投资法》能尽快出台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配套细则。此外,各地方政府在行政管理手段上不断简化、提高办事效率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站式’服务、‘马上办’承诺,很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的效率。”

丸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绝不仅停留在口头,事实上,丸红已经与地方政府进行了多项紧密的合作,在相关行业进行布局。据平泽顺介绍,丸红在食品安全、冷链物流、可再生能源、污水处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已经与湖北省高科技企业达成协议、开展合作,并在吉林省对5G通讯、生物质能、高端养老等项目进行考察。积极地为中日企业“做媒”,也让他成为许多中国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包括青岛、威海等,都聘请他为城市走出去提供战略咨询。

平泽顺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对中国广阔市场和投资前景的看好,丸红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市场投资有三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农业改革和环境对策。“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2020年还将实现全面小康”。提到中国的发展规划,平泽顺如数家珍。丸红看好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会致力于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在农业改革中,丸红希望能帮助中国的农业生产实现进一步转型升级,例如提高农业集约化生产的比例和效能,通过提升化肥的品质来提高土壤的产出能力等。在环境对策方面,丸红希望能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尤其是为氢燃料汽车时代的早日到来而努力。

2018年,在中日两国政府的见证下,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丸红占了其中的3项,分别是与上海复星医药签署的《有关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医药医疗为中心的保健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签署的《第三方市场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合作》和与中石化炼化集团签署的《第三方市场战略全面合作协议》。“中国的企业善于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充满活力”,平泽顺认为,这些优点可以和日本企业国际化经验丰富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一起在第三方市场进行开拓。

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平泽顺也交到了不少中国企业家朋友。在他看来,他不愿意和那些只想赚快钱的商人做朋友,而是愿意和踏踏实实做事业、为这个社会做贡献的企业家交朋友。“我欣赏志同道合、有情怀的朋友”,平泽顺对记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