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年经济走势如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给出预测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明年经济走势如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给出预测

预计2020年实际GDP增速为5.9%;猪肉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的结构性通胀因素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明显回落……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近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2020年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将有所缓和,制度红利改善将为经济带来新变化,中国经济的弹性韧性将持续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代表论坛研究团队发布题为《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的主报告。报告称,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同步回落、国内结构性因素持续发酵、周期性下行力量有所加大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告别了2016至2018年“稳中趋缓”的平台期,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加大,经济结构分化明显。在多重冲击下,中国宏观经济的弹性和韧性得到了全面显现,在以“六稳”为核心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和持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冲下,中国宏观经济成功守住底线、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报告预测了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延续2019年基本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出现重大的变化。一方面,2019年下行的趋势性力量和结构性力量将持续发力,导致2020年潜在GDP增速进一步回落;另一方面,2019年下行的很多周期性力量在2020年开始出现拐点性变化,随着十大积极因素的巩固和培育,宏观经济下行将有所缓和,下行幅度将较2019年明显收窄。其中,部分周期性力量的反转以及中国制度红利的持续改善将是2020年最为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新变化。

报告利用人大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对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做出预测。在全球经贸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内部需求回落等周期性力量与趋势性力量叠加的综合作用下,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呈现“持续趋缓”的态势。预计2019年实际GDP增速为6.1%,较2018年回落0.5个百分点,实现政府预定的6%至6.5%的经济增长目标。

针对明年主要经济指标,报告预测,在趋势性因素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国际与国内不利因素强化的作用下,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缓。但在“六稳”举措进一步发力、改革红利进一步显化、系列短期周期性力量转变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的弹性和韧性将持续显现。

预计2020年实际GDP增速为5.9%,较2019年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由于GDP平减指数涨幅降至1.1%,2020年名义GDP增速为7%,较2019年回落0.6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明显收窄。在内外需求周期性下行的作用下,2020年投资和消费增速触底企稳,但仍难以有效回升,预计投资增长5.5%,消费增长8.0%;出口增速为-2.0%,进口增速为1.0%。2020年猪肉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的结构性通胀因素将在下半年明显回落,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回落至2.3%。

加载中...